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走進和平古鎮,觸摸閩北歷史脈絡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和平古鎮

 
  【香港商報網訊】5月14日,第八屆全國網路媒體行記者走進和平古鎮,探尋閩北文化脈絡,體驗古鎮風采。和平古鎮面積192平方公里,建置始於唐朝,是福建省歷史最悠久的古鎮之一,是一處全國罕見的城堡式大村鎮,其眾多古建築是中國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築群之一,是國家級的旅遊資源。
 
  和平鎮民俗文化遺存豐富,許多民俗活動相當奇特,被稱為活化石的儺舞、獨特的龍燈燭橋很有強的觀賞價值。另外,和平古鎮的“三絕”擺果台、觀星茶、遊漿豆腐,都是遊客們的最愛。
 
和平古鎮
 
  據介紹,和平古鎮有近200間青磚琉瓦、雕樑畫棟、氣派非凡的明清時代豪華民宅。行走在長達半公里的青石板土街,踏著卵石鋪砌的古巷道,仿佛走進一段舊時光,古人的生活印記歷歷在目。和平書院是古代的教育機構,從這裡走出去的進士就達137位。除此之外,和平古鎮眾多的宗族祠堂、家廟也是和平古鎮的特點之一。保存下來的歧山公祠、趙氏宗祠、廖氏宗祠、丁氏家廟等,無不訴說著古鎮過去的輝煌。
 
  和平古鎮保留了完整的古街巷。城堡內有兩條分別連接東西城門和南北城門的街,街道兩側縱橫交錯的大小巷道都是中間鋪青石板,兩邊鋪河卵石,有的全部鋪河卵石。貫穿古鎮南北的舊市街,被譽為“福建第一街”。古街兩旁的老房子擠擠挨挨,多為磚木結構。街面鋪設石板,塊塊光滑,雨後更是光潔如鏡,如詩如畫。詩雲:“江南冷雨北吹斜,人影百姿映在街。潔石鏡明非打銼,但憑千載萬家鞋。”街面每隔100米就有一個用條石鋪成,狀似棋盤的圖案,當地人稱其為棋盤石。棋盤石有何作用呢?傳統的說法是:和平歷代都有大量的人士中科舉或在外做官,他們衣錦還鄉,榮宗耀祖,騎馬或坐轎回來,進入城堡,每到一塊棋盤石就停住,下馬或下轎稍停片刻,以顯示他的榮耀和光彩。還有一個作用是:有一定身分或地位的人家出殯,棺木每抬到一處棋盤石就停下來,讓孝子賢孫們跪下叩拜,拜完再抬起棺木往前走。一般沒有官職或身分地位的人家則沒有在這裡停棺叩拜的資格。
 
和平古鎮
 
  和平主街兩面近百條的小巷在高牆間蜿蜒,古樸、幽靜、深邃,卻蘊涵著勃勃生機。有詩寫道:“壁剪裁天地,地幽碧落奇。巷深苔蘚盛,天小白雲稀。”每一條古巷都有一個名字,每個巷名都有一個由來。其中最寬處只有75公分,最窄處只有50公分的巷子,叫和氣巷。因為兩個人在巷子中相遇,必須同時側身,相互謙讓才能通過,故名“和氣巷”。潘家巷,封火牆高聳,因巷子裡的住戶大多姓潘而得名。潘家巷中間有一彎折,站在巷口看,給人以“山重水複疑無路”的感覺;走進去看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春”。近百條巷子,縱橫交錯,猶如迷宮,陌生人走進去非常容易迷路,極具挑戰性。
 
和平古鎮
 
  和平還有“舊市三禁碑”,除前面提到的“禁止搬運,保固地方”石碑外,還有獅形山下的護林碑,禁止亂設攤點的石碑。獅形山下的護林碑,碑高1.2米,底寬0.43米,呈自然三角形。碑文曰:“合市公白,不許盜砍松杉竹、砍柴、挖筍,違者鳴官究治。”據老人說,此碑是明代所立,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從中可以看出,三百年前的古鎮居民就深知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時光一路向前,和平古鎮像一本厚厚的故事書,記錄著昨天,今天,明天。走進和平古鎮,體驗閩北文化,觸摸歷史的脈搏,收穫頗豐,不虛此行。(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