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建洋口小鎮傳承革命記憶 紅色旅遊與綠水青山共發展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紅色旅遊勝地洋口小鎮

 
  【香港商報網訊】5月15日上午,第八屆全國網路媒體福建行從合掌岩景區繼續前往順昌的第二站——洋口鎮采訪。洋口是順昌縣的明星城鎮,距順昌縣城12公里,境內的富屯溪自西向東流貫全境,景色怡人,宜游宜居,交通便利。洋口興于唐宋,盛於元明,古稱上洋、蜚江,素有“小福州”之稱。美麗的洋口還是中國革命史中重要的一個章節,紅色基因代代傳承。
 
  洋口紅色旅遊小鎮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是福建省級國防教育基地、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生態鄉鎮、南平市委黨校校外教學基地。
 
紅色旅遊勝地洋口小鎮
 
  洋口歷來是閩西北重要的水路碼頭和貨物交易中心。抗戰時期,大批福州人溯閩江軍事移民至洋口定居,形成福州方言島,促進了文化、商貿繁榮,逐漸發展成為上世紀30年代福建省“四大名鎮”(漳州石碼、莆田涵江、福安賽岐、順昌洋口)之一。
 
  1933年8月,彭德懷、滕代遠率中國工農紅軍東方軍入閩,於8月25日佔領了洋口,開展籌款、建立紅色政權,開展革命工作。毛澤民隨後也來到洋口籌集調配物資,東方軍共在洋口籌得法幣30萬元、食鹽24萬擔、煤油600余桶和大量武器、藥材等軍需物資,並建立了蘇維埃政府,成立了順昌最早由共產黨領導的工會組織——洋口赤色職工聯合會、共青團組織——洋口青年工作委員會、工商聯組織——洋口臨時商會。
 
紅色旅遊勝地洋口小鎮
 
  近年來,洋口紅色旅遊開發初具規模,修復了東方軍廣場、彭德懷辦公舊址、毛澤民舊居、東方軍政治部舊址、蘇維埃政府舊址、項南抗敵劇團演出地等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景區,吸引著四面八方的遊客,讓紅色記憶薪火相傳。
 
  記者們表示,參加洋口紅色之旅,是重溫之旅,是接受紅色教育之旅,印象深刻,倍感珍惜。
 
紅色旅遊勝地洋口小鎮
 
  洋口是紅色的,也是綠色的。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為發展理念,全力推動工貿、農業、旅遊等領域全域綠色化發展。近年來,洋口鎮圍繞創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建設目標,同步提升民生基礎設施,力爭將這片蘇區熱土建設成為百姓心中的幸福洋口。(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