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州坊巷百姓天后宮體驗非遺信俗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之“茶幫拜媽祖”

  【香港商報網訊】福州的三坊七巷有著眾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與海絲沿線各國家與地區同根同源的信仰民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27日,是農曆三月廿三,媽祖誕辰一〇五九周年,在福州南街街道崔蕊芬主任的組織下,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區的居民們來到福州三坊七巷的天后宮中體驗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之“茶幫拜媽祖”。
 
  下午15:00,活動在兩岸“茶幫拜媽祖”和平祈福祀典中拉開了序幕,儀式中榕台兩岸的企業代表彙聚天后宮中敬拜媽祖,祈求媽祖的庇佑。
 
榕台兩岸的企業代表彙聚天后宮中敬拜媽祖
 
  天后宮門口歷史上原為碼頭,東南沿海茶葉貿易集散於此,又因茶葉春秋兩采皆逢天后誕。茶商必於天后壽誕,將當季第一泡茶葉進獻給天後媽祖,祈求茶路一帆風順,自己的茶葉生意興隆!形成了獨有的“茶幫拜媽祖”的儀式。
 
  天后宮楊道長表示,天後媽祖有三種地域源流,泉州的官祀媽功參護國,是榮耀的見證;湄洲島的祖廟媽,是大愛護民慈濟的中華精神象徵;省府的財商媽是泱泱中華,揚帆海絲,冊封列國,興商納財惠及民生的福祉所依,而三坊七巷天后宮的媽祖,就是財商媽的代表。
 
當季第一泡茶葉進獻給天後媽祖
 
  晚上20:00,一出唯美的堂會在天后宮的戲臺上拉開了序幕,京劇梅派名段《貴妃醉酒》、程派名段《鎖麟囊》、昆曲《牡丹亭》,最後以一出閩劇《衣錦榮歸》,落下了今天活動的帷幕。
 
  天后宮錢道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媽祖文化本身就是世界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在我們中華戲曲百花苑中,昆曲與京劇也是世界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加上我們福州的閩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場堂會不只是視聽的盛宴,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盛宴。最後之所以用《衣錦榮歸》這齣戲收尾,是借此希望各位臺灣同胞莫忘家鄉,及早歸家,也祝願諸位臺灣同胞都能衣錦榮歸。
 
酷動會員現場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之“茶幫拜媽祖”
 
  三坊七巷是十大歷史文化名街,文化內涵豐富,我們社區會定期組織大家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體驗,今天正好是媽祖聖誕,所以我們組織大家來到天后宮,體驗三坊七巷天后宮獨有的天后信俗“茶幫拜媽祖”。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區崔蕊芬主任表示。(呂斯達  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