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閩清瓷天下發起神秘義窯文化復興行動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日,以“複燃千年窯火  再現海絲文化”為主題新聞發佈會在中國瓷天下旅遊區——海絲精靈穀隆重舉行。現場還舉行了“歐盟-中國一帶一路經貿委員會中國代表處”及“福州市陶瓷藝術交流創作基地”授牌儀式,歐盟一帶一路經貿戰略委員會副主席王一峰出席了此次發佈會。
 
千年古窯文化複燃行動正式啟動
 
  隨著開場大秀《義窯風華》的演繹,本次發佈會正式拉開序幕。宏大的敘事體式演藝帶領與會人員一起穿越千年,共睹宋代義窯昔日盛世繁華的景象。1000多年前,東橋手藝精湛的窯工就是在這裡,將一件件藝術品般的精美瓷器經由海上絲綢之路揚名世界。
 
王一峰副主席向中國瓷天下旅遊區授牌
 
  隨後,身著東南亞、歐洲、非洲等異域風情服裝的模特向大家展示著一個個古樸精緻的從海上絲綢路上歷經千辛萬苦收集而來的海絲古瓷。歷經千年,這些瓷器依然光澤充盈,體現了先民精湛的制瓷工藝,極具藝術欣賞和美學研究價值,讓現場的人們更加直觀感受絢爛多彩的古瓷文化魅力。
 
  據閩清縣縣旅遊事業發展中心主任黃利介紹,閩清義窯是宋元時期該省規模最大的青白瓷產地,產品以外銷為主,曾盛極一時,其綿延二十幾公里的一百多座古窯遺址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源頭”的重要歷史見證。通過這次的“複燃千年窯火  再現海絲文化”活動,讓眾人參與到千年古窯文化複燃行動中,既讓世人更好地瞭解閩清源遠流長的海絲文化、陶瓷文化,同時也充分展現了閩清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文化與旅遊成功融合的風采。
 
開場大秀《義窯風華》
 
  中國瓷天下旅遊專案是東橋鎮迄今為止引進的最大旅遊項目,是東橋鎮大力踐行“旅遊+”發展戰略,將旅遊和文化深度融合,對千年古窯文化傳承創新的成功創舉。閩清縣東橋鎮人民政府黨委書記林文龍表示,閩清縣委縣政府在2019年兩會上將閩清縣發展格局定位為“北旅南商”,即把以東橋為中心的江北四鎮定位為重點發展旅遊休閒度假產業,把東橋定位為閩清的副中心、江北四鎮的橋頭堡。希望新藍海集團能夠發揮中國瓷天下旅遊區的龍頭作用,整合江北四鎮優勢旅遊資源,幫助政府統籌開發、招商引資,一起推動閩清旅遊產業大發展,把閩清江北地區建成福州的“莫干山”!
 
身著異域風情服裝的模特向大家展示海絲古瓷
 
  中國瓷天下旅遊區是一個以海絲瓷路文化為靈魂的文創景區,“瓷天下”即“立足陶瓷  面向天下”做海絲文章,它既迎合了“一帶一路”,也迎合了“文化”與“旅遊”融合的國策。新藍海董事長陳小興表示,作為中國瓷天下旅遊區的首期項目,海絲精靈谷就是借助文化創意手段將閩清東橋源遠流長的海絲陶瓷文化開發成好玩、好看、可遊、可學的旅遊產品,使遊客不僅可以在遊覽中感受到旅遊的樂趣與休閒的放鬆,聆聽海絲瓷路的奇妙故事,體驗海絲瓷路的奇妙旅程,還可以深入體驗“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文化和民俗風情,這是新藍海集團在文旅融合方面所做的一次創造性探索,目前已成為全國文創旅遊的典範、第五代旅遊產品的代表。(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