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泉州舉辦攝影雙年展 借光影藝術之手助刺桐古港申遺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屆華光攝影雙年展在僑鄉泉州舉辦

 
  香港商報網訊】4月17日,首屆華光攝影雙年展暨2019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絲路國家國際攝影優秀作品巡展首站全球啟動儀式系列活動在東亞文化之都泉州舉行。
 
  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絲路國家攝影組織國際聯盟主席楊元惺,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長徐祖根,中國華僑攝影學會副會長喬仲林,國際攝影組織國際聯盟副主席弗雷迪(比利時)等眾多國內外攝影藝術名家匯聚古港泉州,借光影藝術之手,助推古泉州(刺桐)申遺,同時見證絲路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建設和共贏,傳承和發揚絲路精神。
 
  據悉,本次系列活動共有三個項目:其一為首屆華光攝影雙年展暨2019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絲路國家國際攝影優秀作品巡展首站全球啟動儀式;其二為在泉州後城古厝舉行的首屆(2018)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福建賽區獲獎作品展、中國攝影家眼中的斯里蘭卡和泉州十六個申遺點的風情攝影展;其三為在泉州華光職業學院吳文季音樂廳舉行的海絲攝影大講堂。
 
  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楊元惺在首屆華光攝影雙年展啓動儀式上說道,本次活動有助於中外攝影文化交流,廣大攝影工作者要把握攝影事業蓬勃發展的大好機遇弘揚中國精神,提升中國攝影的國際影響力。
 
工作人員為外國友人解說圖片內容
 
  在泉州後城古厝,紅磚青瓦石階,斯里蘭卡錫蘭王子後裔許世吟娥攜80幅斯里蘭卡優秀攝影作品來到泉州鯉城區的古大厝展覽交流。千百年來,中國的商船不斷從泉州港出發,途徑獅子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那裡的人們帶去陶瓷和絲綢,帶回香料、寶石等等,歐洲、南亞許多國家的人民也到泉州貿易、傳教甚至長居,而今,「一帶一路」的重新構建更加強了各國之間的交流,此次公主帶來的攝影作品主要展示了斯里蘭卡的各種民俗風情以及與泉州交好的悠久歷史,同時展出的(2018)絲路國家青少年國際攝影競賽福建賽區獲獎作品正好印證了中國與絲路各國之間的團結和友愛。
 
  「通過攝影展的形式,展示鯉城和斯裏蘭卡特色,定將讓人們更好地認識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狀態,定將有力推動兩地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泉州市鯉城區區委常委、副區長張應輝, 在「攝影家眼中的斯裏蘭卡 」攝影展啓動儀式緻辭時表示,鯉城區也將用最大的誠意,爲鯉城與斯裏蘭卡等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打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好的服務。期待與大家攜手努力,共同打造深度合作樣闆,共享「一帶一路」無限商機。
 
後城古厝內,攝影愛好者在欣賞木偶戲表演《鍾馗醉酒》
 
  主辦方介紹,啟動儀式的舉行,旨在推動以上三個攝影展事活動在全球範圍內的宣傳推廣,並在全球範圍徵集攝影佳作。期望通過展事活動的開展,助力泉州2019年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節和泉州市申報世界遺產工作的開展,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