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地順昌2.6萬尊石佛建成後將為中國南方最大石窟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掌岩西安寺即將建成萬佛石窟

 
  【香港商報網訊】5月14日,第八屆全國網路媒體福建行來到南平市順昌縣,在這裡一睹“閩江起源處,順達昌盛地”的迷人風采。
 
  順昌位於南平市中部,與武夷山眥鄰,歷史久遠,於後唐長興四年(西元933年)建縣,傳說是《西遊記》中齊天大聖的祖地。
 
合掌岩西安寺即將建成萬佛石窟
 
  順昌縣旅遊資源豐富,境內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寶山,國家4A級旅遊景區華陽山,國家3A級旅遊景區醉美張墩、樂活來布、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元坑、全國紅色旅遊示範鎮洋口及中國傳統古村落上湖、洋坑等。
 
  這裡是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生態資源得天獨厚,擁有生態林4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9.8%,綠化率超95%,素有“林海糧倉果鄉”的美譽,先後獲得中國“杉木、竹子、無患子、四季桂、山茶油、竹蓀、蘆柑”之鄉和中國航太育種示範基地等14張國家級生態類名片。
 
合掌岩西安寺即將建成萬佛石窟
 
  此次,採訪團來到有江南第一窟之稱的合掌岩,這裡因其山形如雙手合掌,意為“合掌表一心”,故而得名。合掌岩主峰海拔551.7米,屹立于富屯溪畔。景區規劃面積15.87平方公里,石窟於2005年開始雕刻,全長173米,由前廳、主廳、後通道、念佛堂、閉關洞等關聯而成,特別是前廳,長43米、寬38米,最高19米可同時容納2000多人頂禮拜佛,氣勢恢宏。
 
合掌岩西安寺即將建成萬佛石窟
 
  目前石窟及後山萬佛崖壁已完成雕刻面積逾2萬平方米,雕刻各類大、小佛像1萬餘尊。工程竣工後,佛像可達2.6萬尊,雕刻面積超10萬平方米,期工程之大、規模之勝,華夏少有,為中國南方最大的石窟。(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