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海峽論壇配套活動:兩岸端午民俗旅遊文化節在晉江安海開幕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石井書院朱子文化展館提升項目正式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6日晚,福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晉江市(安海)第八屆兩岸端午民俗旅遊文化節開幕。開幕式上,石井書院朱子文化展館提升項目正式啟動。同時,舉行了安海「嗦啰嗹」習俗舞台展示和新編高甲歷史劇《浮海孤臣》專場演出。
 
  據了解,石井書院是泉州四大古書院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處保存最為完整、功能延續最好的書院,保護提升後的書院,將恢復藏書、講學、祭祀三大書院功能,將打造成為福建對台交流的基地。
 
安海「嗦啰嗹」習俗舞台展示
 
  安海「嗦啰嗹」習俗又稱採蓮,是福建省晉江市的傳統民俗,並傳播到台灣等地,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85歲高齡的顏昌瑞是原安海文化站站長,也是安海「嗦啰嗹」的省級非遺傳承人。當晚,經由他主導的「嗦啰嗹」民俗歌舞表演,獲得觀眾們的一致好評。不僅有「嗦啰嗹」原生態展演,還推出了舞蹈《請到安海嗦啰嗹》、民間舞蹈《安海嗦啰嗹》,用三種不同的舞台表演形式,生動再現了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創新。
 
閩南端午民俗「嗦啰嗹」搬上舞台
 
  據了解,安海古稱「安平」,而台灣台南也有一個安平區,海峽兩岸一衣帶水兩安平,遙相呼應。鄭成功、龍山寺、安平橋等一脈相承的文化元素,使兩岸兩「安平」越走越近。端午民俗旅遊文化節也因此連續三年被納入海峽論壇的配套活動。
 
安海鎮區端午「嗦啰嗹」習俗原生態展示
 
  本屆文化節緊扣「文旅融合、品質晉江」及「兩岸兩安平」主題,集中體現晉江、安海獨特的文化內涵、濃郁的地域特色和豐富的旅遊資源,推出包括「嗦啰嗹」習俗原生態展示、水上捉鴨、兩岸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展、兩岸筆繪藝術交流活動、宜興紫砂十二人藝術作品展等一系列亮點紛呈、雅俗共賞的精彩活動,並將持續至13日。(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