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兩岸攜手共促國學交流 弘揚中華文化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兩岸國學論壇福建省平潭举行

  【香港商報網訊】第二屆兩岸國學論壇24日在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兩岸國學中心舉行。世界著名哲學家、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成中英,著名學者、國學大師馮友蘭先生高足金春峰,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福濱分別以《國學的核心思想:孔子之學中的仁學與易學》《國學與中國哲學》《中國文化的精神—從<易經>談起》為主題做主旨演講。
 
  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文化專家許嘉璐發來賀信。他說, “國學”者,乃兩岸同胞“本是同根生”之根,而今則是溝通並牢牢維繫兩岸人民之血脈。
 
  “兩岸國學論壇”將日益彰顯出中國文化對促進兩岸交流、造福於兩岸人民無可替代的偉大作用。本屆國學論壇與“國學Vlog創作大賽”同時舉行。前者是探討古老智慧之光,後者則是將最新穎的表達用於傳統文化的交流,二者相得益彰。現在平潭的建設已經可圈可點。展望未來,心中有“國學”溝通,上有Vlog,下有橋、隧和船相連,人員、物資、信息的往來無障無礙,則我中華民族在振興之路上行進,步伐必將更加堅實。
 
  此次論壇吸引了數百位兩岸高校學生參與,當記者問及聽後感言時,多位學生表示:“高深莫測不知老師在講什麼”。如何才能吸引年輕人對國學的了解?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福濱認為,在教學時不能只是“之乎者也”的字詞解釋,這對習慣用大白話的學生會覺得陌生,造成困惑。 “如何把國學內容現代化,與現代年輕人的思維相結合,這很重要。”陳福濱說,經典賦予現代意義的詮釋,必須知行合一,如果國學僅是為備課考試,那麼意義不大,應考慮如何在社會環境中加以實踐,比如我們中國人最基本的孝道文化。我們講孝要有“不敬,何以別乎”的覺悟,我們作為年輕人表率時,是否對我們自己父母親有敬意,並在實際行動中表現出來,知行合一才能觸動人心。陳福濱表示,兩岸國學界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尤其要重視兩岸青年的交流,因為只有年輕人參與進來,中華傳統文化才不會斷層。互相切磋研究國學,對兩岸交流有格外的意義,也觸動很多年輕人對哲學等思考,只要學生有興趣,一起攜手傳揚國學指日可待。
 
兩岸學生攜手共唱《我們都是一家人》
 
  分論壇上,廈門南普陀寺則悟法師介紹了贈送高雄市長韓國瑜 “心安事隆”墨寶成兩岸網紅一事。他說,“心安事隆”並非針對韓國瑜到訪廈門南普陀寺專門而寫,“心安事隆”是為了與廣大信眾結緣,春節期間印刷了近百萬份,希望社會“心安,家安,社會安,國家安,天下安,萬事就興隆”。韓國瑜給他的印像是“樸實、心懷眾生”。
 
  現場,平潭兩岸國學中心為25名國學名家頒發聘書。其中,成中英、樓宇烈、陳鼓應被聘為兩岸國學中心總顧問;安樂哲、金春峰、陳福濱、釋則悟、林安梧等被聘為兩岸國學中心顧問;梁濤、苑舉正被聘為兩岸國學中心主任;王頌被聘為兩岸國學中心常務副主任;釋本性、林明照被聘為兩岸國學中心副主任。該中心還與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閩南佛學院、岳麓書院、孟子研究院、台灣元亨書院等5家知名國學機構以及福建網龍計算器網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訂戰略聯盟,攜手共同促進兩岸國學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