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在東山開幕

2019-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東山縣人民政府縣長朱真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6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在美麗的東山島隆重開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關帝信眾、企業家、藝術家等各界人士約1400人齊聚東山,共襄盛典。
 
  本次活動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東山縣人民政府、漳州市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漳州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承辦。
 
  開幕式上,《鼓神漢舞》《想欲吃好魚,請你到東山》《英歌舞》等三個精彩節目相繼登場,為觀眾帶來一場文化視覺盛宴。開幕式結束後,關帝信眾身着古服飾,面向關聖帝君廟行三叩九拜之禮,重現古代的祭祀場景。
 
關帝文化旅遊節文藝演出
 
  本屆節慶活動延續「緣系關帝,和諧兩岸」的主題,共設置民俗文化、文創藝術、文化體育、兩岸青年、旅遊經貿等五大系列活動,包括兩岸信眾民俗文化踩街、海峽兩岸(東山)關帝文創設計大賽、海峽論壇創意塗鴉巡迴賽(東山站)、海峽兩岸(東山、台北、高雄)美術作品邀請展、「關帝杯」海峽兩岸羽毛球混合團體邀請賽、「關帝杯」閩台流行音樂歌手賽、四島旅遊聯盟(東山、廈門、金門、澎湖)創立研討會等18項活動。
 
  作為關帝文化旅遊節的重頭戲,相繼舉行招商推介、項目簽約以及項目奠基剪綵等活動,帶來無限的商機。節慶當天,現場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42.23億元,均為合同項目;節慶期間,共有奠基剪綵項目18個,總投資35.99億元。
 
項目奠基剪綵活動
 
  一直以來,東山借「關帝」為橋,以「旅遊」為媒,吸引眾多的兩岸各界人士到東山尋根謁祖、旅遊度假、投資興業。東山地處海峽西岸,與台灣隔水相望。因為歷史的淵源,東山與台灣有着密不可分的「五緣關係」,東山關帝文化也有了區別於其他關帝文化、別具一格的特色。
 
  東山關帝廟是中國四大關帝廟之一,1996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台灣近千座關帝廟及東南亞眾多關帝廟的香緣祖廟,是台灣關帝信仰的發祥地,香火遍布寶島。東山關帝文化成為了維繫兩岸同胞情感、增加兩岸人民交流的重要品牌。(葉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