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海內外專家學者聚福州 共議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8日上午,“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在福州市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日本、以色列以及國內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等共500餘人,相聚在《<福州古厝>序》的創作地——福州,圍繞古建築、歷史文化街區、傳統村落的保護、傳承與利用進行深度交流研討。
 
“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論壇聘任了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原副主席、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產研究會會長郭旃、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聯合國全球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主席伍江等15位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顧問,同時,郭旃、伍江、喬拉·索拉(Giora Solar)以及苅穀勇雅( KARIYA Yuga)等國內外權威專家分別在主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郭旃表示,古建築是科技文化知識與藝術的結合體,古建築也是歷史載體,有著豐富的人文內涵。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为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頒發顧問聘書
 
  伍江表示,城市歷史街區是昨天城市歷史的記憶,不是用來再現歷史場景的佈景,而應該是能夠很好適應今天城市生活的真實城市空間。改善城市歷史街區的空間環境品質應有利於城市生活品質的提高,有利於歷史街區的功能活化。歷史街區內空間環境品質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歷史街道各要素的日常管理與維護。
 
  論壇現場舉行了,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專家顧問聘書頒發儀式、《福州古厝》修訂再版發佈儀式、兄弟城市代表共同發佈《“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福州宣言》。
 
《福州古厝》修訂再版發佈儀式
 
  據瞭解,當天下午在福州市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永泰縣同安鎮愛荊莊、連江縣丹陽鎮阪頂村三落厝、馬尾區造船廠(老爺車博物館)分別舉行“歷史﹒文脈”古厝保護與利用、“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記憶﹒鄉愁”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等專題論壇活動、“延續﹒新生”傳統聚落保護與活化、“留存﹒弘揚”船政工業遺產保護與發展。
 
兄弟城市代表共同發佈《“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福州宣言》
 
  此次活動還舉辦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成果展,通過圖片、文字等媒介展示了北京、廈門、廣州等與會城市在古厝文化遺產保護的寶貴經驗和做法,彰顯城市特色個性,傳承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通過凝聚共識,讓珍貴的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煥發光彩。(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