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將於本月26日舉辦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9日,福建省福州市召開新聞發佈會,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州市聯合舉辦的,「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活動將於2019年7月26日-28日在福州開幕。論壇將以古建築保護為切入點,延展到工業遺產、歷史文化街區、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及傳統村落的保護與復興,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進行交流對話、考察研討。
 
  據福州市名城委調研員楊洪華介紹,本次論壇活動圍繞 「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主題,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開幕式暨主論壇。7月28日8:30—12:00在福州海峽會展中心舉辦開幕式暨主論壇活動。在主論壇會場上還同時佈置了「福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成果展」。二是5個專題論壇。7月28日下午將在朱紫坊38號古民居、上下杭永德會館、永泰縣同安鎮愛荊莊、連江縣丹陽鎮三落厝和馬尾區等5個場地舉辦專題論壇。分別是:1.「歷史·文脈」古厝保護與利用;2.「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復興;3.「記憶·鄉愁」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4.「延續·新生」傳統聚落保護與活化;5.「留存·弘揚」船政工業遺產保護與發展等專題。三是配套系列活動。分別是:1.《福州古厝》修訂再版發行儀式;2.福州古厝參觀考察活動;3.福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成果展;4.福州古厝保護工作部署會議;5.福州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系列活動。
 
  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工作部署,以「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城市特色風貌」為目標,結合連片舊屋區改造和歷史建築保護,打造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目前,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建設按照計劃穩步推進,部分縣(市)區已經形成了可供推廣的「特色經驗」。
 
  福州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積極回應「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活動,福州13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都策劃將於7月26-28日論壇期間結合地方特色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配套活動。其中:鼓樓區以「保護福州古厝 傳承歷史文脈」為主題,在鼇峰坊街區舉辦「文藪鼓樓,雅頌鼇峰」詩朗誦演出、專家講座及非遺互動演出系列活動;台江區擬於蒼霞街區舉辦「探訪城市脈絡,追尋蒼霞印跡」主題的民俗講座活動;倉山區擬於煙臺山街區舉辦「傳承歷史文脈,品悟匠人精神」福州古厝保護暨匠著古建築修繕交流會;晉安區以「新在晉安,美在傳承」為主題,舉辦參觀遊覽、手作體驗、武術快閃等古厝保護交流互動活動;馬尾區擬於船政街區舉辦「品學古厝歷史 傳承船政文化」為主題的古厝研學活動;長樂區擬於和平街區舉辦和平街鄉紳文化研討會;福清市擬在利橋街區舉辦「保護歷史街區傳承人文歷史」主題的利橋街區保護規劃展示、民俗活化展示等公眾參與活動;閩侯縣擬在曇石山街區以「八閩首邑 古厝新生」為主題舉辦閩侯古厝圖片展等活動;連江縣將承辦「古風·新韻」傳統聚落保護和發展分論壇,並在溫麻街區內配套宣傳;閩清縣以「展閩清古厝魅力,傳千年梅邑文化」為主題,擬於梅城印記街區舉辦閩清古厝圖片展、古厝行、梅城印記系列叢書發佈、閩台雙城(埕)合作簽約儀式暨閩台專家專題演講會等系列活動;羅源縣以「保護傳承非遺 增強文化自信」為主題,擬在後張巷街區開展參觀非遺館、猜燈謎、游古厝走鳳梅步道等活動;永泰縣將承辦「記憶·鄉愁」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分論壇,並在登高山街區內舉辦永陽古城油紙傘創意活動;高新區擬於水西林街區舉辦「水西林輝煌文化歷史」專題報告、書畫活動、古閩劇表演等系列活動。(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