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丝路征程——传统京剧在突围京劇《大鬧天宮》即将上映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西元前202年,漢朝傑出的外交官張騫出使西域,從長安這個零點出發,穿過河西走廊,走過大戈壁的滾滾煙塵,中西亞諸國,在絲綢之路的枝蔓上一朵朵展露嬌妍。那是兩千年前的偉大之行,那是史學家司馬遷亦為之擊節讚歎的“鑿空”之旅。
 
 
  中國有好戲!想說給更多的人聽
 
  絲綢之路,承載了多少中國人最美好的歷史想像。
 
  2019年10月15日,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拉開帷幕,讓文化走出去,把中國的故事說給更多人看,講給更多人聽,這個年輕的電影節承載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文化責任。六年來,東南電影的旗幟福建電影製片廠籌謀已久。
 
  如何推出具有國際視野的中國電影?福建電影製片廠作為絲綢之路電影節的東道主,責任在肩。早在2017年,國家“京劇電影工程”就遴選了二十部著名京劇,其中《大鬧天宮》被列為第二批電影的首位影片,而且是先後20部京劇電影中唯一的武戲,受到中央領導的矚目和重視,而這部電影恰是由福建電影製片廠製作。
 
  《西遊記》的故事在福建深入人心,傳說中東海花果山就在福建以東的大海之上。在福建,孫悟空亦是順昌縣古已有之的民間崇拜信俗之一。泉州東西塔上的孫行者身著短衣,腰掛葫蘆,西天取經的故事亦雕琢其上,形象生動而精細,這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真實寫照。這個講述大唐年間,師徒西行印度求取真經的故事,與絲綢之路電影節的文化宗旨不謀而合。
 
 
  當京劇中的一流作品,遇上電影的高科技
 
  為了將京劇《大鬧天宮》搬上電影銀幕,“京劇電影工程”領導小組專門成立了《大鬧天宮》劇碼專家指導委員會,協調包括多名武戲泰斗在內的全國京劇專家全程把脈指導,彙聚了福建京劇院國家一級導演李幼斌、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楊少春、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四全、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燕守平、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奏員李祖銘、中國戲曲學院教授專家張關正、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作曲李鳳閣等一大批名家,並邀請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滕俊傑擔任電影顧問。原福建京劇院武戲演員、知名動作導演程籙執導該片。
 
  更重要的是,就在福建省,有一位享譽全國的京劇大師李幼斌。他1953年便從北方追隨父親來到福建。12歲便登臺演京劇,是將家傳武生表演演繹爐火純青,根正苗紅的解放軍戰士演員。李幼斌在福建這片南國土地上,打通京劇的血脈,這一留便是六十六個春夏秋冬。
 
  沒有什麼文化比孫悟空的故事更加深入人心,而結合最先進的電影技術更是邁出革新、與市場接軌的突破一步。中國百年電影史,京劇是先鋒號角。1905年,第一部電影《定軍山》,便是戲曲影像的再現,結束了中國沒有電影的歷史,可以說京劇是中國文化的底氣。
 
 
  將電影的昨天、今天與未來連接在一起,福建電影製片廠同李幼斌想到了一起,他們決定聯手打造《大鬧天宮》這部中華文化之瑰寶。
 
  《大鬧天宮》在京劇界是出了名的“唱死天王累死猴”,這齣戲要唱一個半小時武打,四個美猴王輪番上陣,是京劇裡的一流作品。已然八十歲高齡的李幼斌推出了嫡傳弟子李哲,擔任偷桃、盜丹核心戲的主演,成為全劇的定海神針。
 
  福建電影製片廠為了這部戲堅定不移地將3D特效作為重中之重。3D技術不但可以製造觀者的沉浸式體驗,更是將武戲細節放大,將最有價值的唱念做打保存下來,不但具備市場的前瞻性,更具備一定的文獻價值。
 
  導演程籙說,他將努力把京劇中寫意的虛擬藝術表現出來,做到虛實結合、視聽共融,既要有外國人翻不了的中國武戲跟鬥,又結合最新的電影高科技,從而讓觀眾用一種全新的形態解讀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在對外交流中認識自己的文化,在對外交流中輸出自己的文化,重在認識自己,突破自己,這是絲綢之路電影節的追求和與眾不同的地方。中國的文化需要傳承,需要創新,需要走出桎梏,走出固步自封。傳統不會凋零,只會老去。如何將其內在生命力重新啟動?如何保留老的藝術技藝,如何傳承藝術成就?如何突出重圍,見到曙光?這是福建電影製片廠和李幼斌最關切的事,也是他們不懈努力的追求。
 
  在這個一切皆言利的時代,文化與商業,在不斷尋求著共榮共存的生存之道,資本需要有挑戰邊界的眼光和勇氣,內容生產者亦不能故步自封,自娛自樂。福建電影製片廠與絲綢之路電影節正是要成為二者的橋樑,讓文化與商機在碰撞與融合中產生新的創造和機遇。
 
 
  活 動 信 息
 
  京劇電影《大鬧天宮》首映禮已列入“第六屆絲路國際電影節”主場活動,並將於2019年10月20日上午9:00在福州大戲院(五四路)舉辦首映禮,望各界朋友關注,一同領略京劇武戲的風采,共用一場京劇盛宴。
 
  電 影 簡 介
 
  片名:大鬧天宮
 
  英文片名:Havoc in Heaven
 
  導演:程籙
 
  時長:100分鐘
 
  故事梗概:《大鬧天宮》取材於《西遊記》。悟空龍宮借寶得金箍棒。龍王天宮告狀。李長庚獻計誘悟空到禦馬監養馬,悟空大鬧禦馬監返回花果山。李長庚二次騙悟空到天宮,欲伏兵擒拿。悟空鬧瑤池,盜金丹,八卦爐內煉就火眼金睛,大戰天兵天將,得勝奏凱。(張傑  競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