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龍舟少年 海峽逐夢”閩越龍舟文化體驗活動在福州展開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7日上午,第三屆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的傳統文化體驗活動——“龍舟少年·海峽逐夢”閩越龍舟文化體驗活動在福州大學展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李嶸、福州大學黨委書記陳永正、福建省海峽兩岸高校交流進會會長羅螢、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春、團省委副書記連占記等領導共同出席啟動儀式,贈予兩岸學員福盤並為龍舟點睛。
 
 
  醒龍儀式後,活動正式拉開帷幕,來自兩岸的120名“龍舟少年”躍躍欲試,率先展開了別開生面的龍舟實操訓練。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學員們紛紛領悟了技法,奮力揮槳,動作整齊而默契,龍舟的發力和軌跡隨之逐漸規律,舟行水面,破浪前行。體驗互動後,許多學員意猶未盡地表示:“龍舟會友”,通過龍舟競渡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才是龍舟文化體驗活動最重要的精神內涵。實操之余,兩岸學子還共同參觀了福州大學校史館和校園環境,領略以福州大學為代表的福州高校的發展歷程,感受大陸城市教育科研領域的蓬勃發展。
 
  水中上演著“速度與激情”的同時,一場龍舟文化主題展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許多學員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龍舟的原材、瞭解不同的龍頭樣式及其所承載的文化寓意,紛紛表示傳統文化近在咫尺,令人大開眼界。在近距離的觀察體驗、交流討論中,兩岸學員正加深瞭解龍舟文化、共同傳承龍舟精神,深刻感受著兩岸同根同源、文化互通。
 
 
  以兩岸共同的龍舟文化為紐帶,以在水上“賽龍舟”、在岸上“話龍舟”的獨特方式,第三屆兩岸大學生領袖營為兩岸學子帶來了一場生動又深刻的文化交流體驗。同時,也令參與其中的“龍舟少年”們有所感悟——加強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共同的精神家園,是新時代兩岸青年共同的責任。(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