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建莆田來贛開展元宵文化旅遊月推介活動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裡的春節一年兩度,這裡的元宵一月歡騰,這裡是莆田,一個鬧春的城市!」 福建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在江西南昌推介莆田的元宵文化旅遊活動時激動地說道。
 
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惠黔
 
  1月9日,福建莆田元宵文化旅遊月宣傳推介會在南昌舉行,由莆田市政府與福建省文旅廳共同主辦,莆田市文旅局及莆田市各縣區承辦的莆田元宵文化旅遊月活動將於2020年農曆正月初六至二月初二在莆田舉行。
 
推介會活動現場
 
  千里閩贛一日還,山海比鄰情更深。閩贛兩省比鄰而居,一直以來來往密切,在各領域、各方面都有深入長久的合作。在向莆鐵路開通之際,閩贛兩省就共同在列車上舉辦了「清新福建風 歡樂帶你游」和「江西風景獨好」聯動旅遊推介活動。
 
  春節一年兩度,元宵一月歡騰
 
  莆田市地處福建沿海中部,有「海濱鄒魯」、「文獻名邦」之美譽;有獨特的語言,莆田350萬人獨講一種方言,不被周邊的福州語系和閩南語系同化;有獨特的習俗,莆田的春節一年兩度,莆田的元宵一月歡騰。
 
芳山千人擔盤慶元宵
 
  莆田的元宵有千年歷史,「做大歲」和「元宵月」民俗與450年前的抗倭之戰有關,極富地域特色。從正月初六開始,每天都有不同村莊、不同姓氏以不同形式鬧元宵,芳山村千人擔盤、江東桔塔、平海鎮元宵出遊、媽祖巡安……民俗活動延續一個月,精彩紛呈。
 
城隍元宵出遊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惠黔說:「莆田民俗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做大歲』、『鬧元宵』等節慶活動極富地域特色。莆田元宵是全國曆時最長的元宵,鬧元宵形式也多種多樣,是莆田地區群眾文化活動中最精彩、最熱鬧的佳節,也是一場中國式民俗『狂歡節』。」
 
  打造「拜媽祖、鬧元宵、轉年華」旅遊三部曲
 
  「有海水處有華人,有華人處有媽祖」。莆田還是「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故鄉,媽祖信俗是我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全球有46個國家和地區3億多人信仰媽祖,湄洲島元宵期間的媽祖金身繞境巡安步福萬人侍駕迴鑾,已傳承千年。
 
元宵媽祖巡安
 
  同時,為助力元宵文化旅遊月的開展,莆田市在品美食、住舒心、行方便、游景點、購特產和娛身心六個方面進行了配套完善,讓所有來莆鬧元宵的朋友,吃得香甜,住得舒服,玩得開心。
 
  此外,莆田市還將舉辦「世界三大遊樂品牌」之一的英國繽紛嘉年華活動,活動項目主要分為驚險刺激,歡樂家庭,主題活動,巡遊互動,美食音樂5大類別,娛樂設備如摩天輪、海盜船、過山車等達三十多種,除此之外,還設置了花車巡遊、異域風情表演、互動遊戲、美食品嘗等一系列精彩內容。將英倫文化與本地文化的融合,極大豐富莆田元宵盛會和嘉年華的參與樂趣,為莆田文旅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推薦會活動現場
 
  贛閩之間、昌莆之間,地緣更近、人緣更親、商緣更緊。以此次推介會為契機,莆田和南昌之間,將在旅遊業、物流業等各行各業,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實現互通雙贏,實現高質量發展。(操端晶 林慶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