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南京江北新區打造「長三角新金融中心」

2021-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9日,南京江北新區建設「長三角新金融中心」發展大會在寧召開。本次大會的主題是「資本賦能 發展添翼」。
 

大會現場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在致辭中介紹,「新金融」是江北新區實體經濟發展的「血液」,也是新區創新驅動的「催化劑」。此次大會將圍繞江北新區新金融中心的建設展開深入探討,期望通過群策群力,積極探索江北新區金融與產業、科技高效融合之方法,創新發展體系構建之路徑。羅群表示,南京市近期將拿200億元作為江北新區的母基金,遠期「十四五」期間則準備拿500億元來打造江北新區的新金融中心。「十四五」期間,江北新區GDP力爭能達到6000億元規模,綜合實力進入國家級新區前四位。
 
    著名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在主題演講中指出,中國金融正在發生重大的變化,這個變化基本方向是由傳統金融向現代金融轉型。從傳統金融到現代金融的轉變有很多新的特徵、新的變化,這對中國金融發展是一個巨大的機遇。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在大會上建議,江北新區在建設「長三角金融中心」過程中,應該運用平台的戰略和區塊鏈的技術,構建一個「江北鏈創」的新版資本市場,來解決長三角地區民營企業投資難、投資貴的問題。
 

大會簽約儀式
 
    大會上,江北新區「長三角新金融中心」的多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這標誌着江北新區新金融產業生態圈的雛形已經基本形成,這些項目的簽約入駐,必將為「長三角新金融中心」的建設注入強勁動能。
 
    據了解,成立五年來,南京江北新區着眼於搶抓未來產業前沿高地,聚力聚焦「晶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建設,新區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全社會固投等主要指標實現翻番,人口淨增130萬,從國外回來的高層次人才將近7000人,綜合實力位居19個國家級新區第6位。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區GDP增速高達21.1%,超過了南京市5個點以上。2020年,新區集成電路、生命健康兩大地標產業產值分別實現63%、30%的增長,奪得省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立項數全省第一、瞪羚企業總數南京第一等20項「第一」,逐漸成為全省全市創新策源地、引領區和重要增長極。(宋璟 龔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