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江蘇昆山:2023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1200億元

2021-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5日下午,江蘇省昆山市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在昆山文化中心召開,首批53個智能化改造和數碼化轉型項目啟動,涉及資金330億元。
 
    大會上,昆山正式發佈了《貫徹落實<蘇州市推進數字經濟和數碼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實施方案》《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碼化轉型的若干措施》《落實文化產業倍增計劃的扶持政策》等文件。到2023年,昆山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1200億元,數字產業化增加值年均增長率超16%,全市規上工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碼化轉型實現全覆蓋。平台運用創新、產業融合創新和獨角獸培育走在前列。
 

2021首批智能化改造和數碼化轉型項目正式啟動
 
    活動中,「崑朋」數字生態夥伴計劃發佈,昆山誠邀國內外頭部企業、頂尖高校、高端平台、領軍人才、專業機構等生態夥伴,共承鯤鵬之志,共攀崑崙之巔,聚焦智能製造、科技攻關、數字金融、文旅融合、治理創新等行業,全面加快數碼化發展。國家超級計算崑山中心、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華為—華恆—中國移動工業5G聯合創新實驗室、國際工業5G創新聯盟、信通院江蘇省5G創新中心、京東智能產業園、江蘇省5G射頻前端產業創新中心、周莊5G全域旅遊示範景區、昆曲咖啡文化融合小城鎮等9個項目載體平台揭牌。
 

崑鵬數字生態夥伴計劃正式發佈
 
    現場,企業智能化數碼化改造重點項目專項政策兌現,昆山丘鈦微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亞電路板(崑山)有限公司、立訊電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昆山聯滔電子有限公司、華天科技(昆山)電子有限公司獲得獎補資金1億元。昆山市廣電和旅遊局聯合喜馬拉雅開設的「雅韻昆山」線上平台正式上線,將向全球講述昆山的歷史、文化、旅遊、非遺、美食、先賢、「昆山之路」等,讓世界聽見昆山。昆山發佈了銀行授信支持企業計劃,中國工商銀行、昆山農商行等將向昆山製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碼化轉型項目提供總額1000億元授信。
 

企業智能化數碼化改造重點項目專項政策兌現1億元
 
    昆山陸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陸靜亞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昆山智能化改造標杆企業,主營業務廣泛應用於消費電子、5G、汽車新能源等高端領域。從2018年開始總計投入了3個多億進行技術改造,向國外進口設備後,產值增加了40%,人力降低了30%。對於未來的發展,我們非常有信心。
 
    據悉,2020年,昆山全市工業總產值歷史性地邁上萬億元新台階,完成規上工業產值9000.8億元、增長7%,總量穩居蘇州各區市首位。(杜林 任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