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蘇州高新區:助力長三角建設全球可持續發展典範

2021-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9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蘇州可持續發展創新合作示範項目在蘇州啟動。該項目將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結合綠色產業發展需求與蘇州高新區發展實際,促進先進綠色低碳技術的聯合研發、管理、轉化、推廣和應用,推動綠色技術創新示範工程,支持蘇州高新區碳達峰和碳中和工作,助力長三角建設全球可持續發展典範。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現場致辭
 
    記者從現場獲悉, 該項目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蘇州高新區管委會共同開展,由綠色技術銀行提供技術支持。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蘇州)可持續發展創新實驗室也依託該項目同步啟動。該實驗室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華首個以綠色創新為主題的支持地方可持續發展的機制化平台,着力於四大核心內容:開發具有首創性和引領性的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發展評估標準、方案和技術工具;建立綠色創新型科技促進平台及示範機制;開展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交流;及能力建設等。旨在助力蘇州高新區提升發展格局、並支持長三角地區可持續創新發展。項目還將開發全球首個以高新區/產業區為對象的SDGs可持續發展評估體系,並以蘇州高新區為對象進行評估。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蘇州可持續發展創新合作示範項目啟動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蘇州)可持續發展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白雅婷在致辭中表示,通過今天啟動的合作項目,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與蘇州緊密合作,支持蘇州向低碳、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轉型。通過在蘇州高新區建立高效的合作平台和機制,增強蘇州高新區當地創新活力、促進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在當地匯集、提高蘇州高新區的國際合作水平,共謀可持續發展之路。
 
 

獅山商務創新區綠色產業規劃正式發佈
 
    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張翼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作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對華合作項目的協調管理機構,在合作項目中,將結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與蘇州高新區的發展戰略,推動設立可持續發展創新實驗室,以共建平台、知識研究、能力提升和實踐分享為四大核心內容,通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國際平台促進蘇州高新區的可持續發展,支持蘇州高新區落實碳達峰和碳中和工作,並在國家和國際層面分享蘇州高新區及長三角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和經驗。
 
    據悉,作為全省首個商務創新區,蘇州高新區獅山商務創新區自掛牌以來,切實擔負起體制機制創新、開放合作創新、商貿流通創新、服務貿易創新四大創新試點任務,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低碳發展商務區。會上,綠色技術銀行同步發佈了獅山商務創新區綠色產業規劃。在智能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綠色材料、大健康、服務業和綠色城市建設等產業供應鏈上下游融入綠色發展理念,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此次綠色產業規劃的發佈將會進一步加快綠色科學和技術融合,促進區域節能減排、低碳經濟技術和產業融合,實現低碳綠色發展。(宋璟 任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