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五一」假期 四川南充實現旅遊收入19.13億元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5日是「五一」長假最後一天。記者從四川省南充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獲悉:今年「五一」期間,由於南充市、縣(市、區)兩級文旅主管部門和各旅遊景區提前做了充分準備,全市文旅市場人氣持續火爆創佳績。據統計,全市文旅市場共接待遊客403.6萬人次,較2019年「五一」小長假增長9.8 %;實現旅遊收入19.13億元,較2019年「五一」小長假增長12.5%。其中,納入四川省文旅廳監測統計的40家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199.25萬人次,居全省第2位,紅色旅遊景區接待遊客35.26萬人次。閬中古城景區5月1日—3日接待遊客居全省5A級景區第1位。全市文化館、圖書館累計接待服務遊客超6萬人次。
 
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

    多措並舉提前謀劃做足功課
 
    今年「五一」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和文旅市場有序全面開放條件下的第一個長假。為迎接這個久違的「火爆」假日到來,南充市文廣旅局和9縣(市、區)文旅主管部門提早做足了功課:準確研判,提前做好疫後文旅市場爆發性增長準備;突出發展,提前制定了年度文旅發展目標;周密安排,先後多次開會專題研究部署促進假日經濟發展事宜;圍繞目標,市縣兩級文旅部門精心策劃了近100項系列文旅活動;注重時效,舉辦了「安逸走四川。五一游南充」--2021南充文旅全媒體推介會和2021年南充市嘉陵江放牛季啟動儀式等活動;擴大影響,先後組織各縣(市、區)文旅局赴漢中、福州、蘇州、重慶等地開展文旅推介會10餘場次,開展了「南充文旅新春DOU起來」大賽、「雲賞南充過大年」等系列有影響的文旅宣傳活動;政策激勵,重磅推出了《南充市旅遊促銷獎勵辦法(試行)》;全力保障,節前節中派出督察組深入每個景區檢查落實舉措、排查安全隱患;強化宣傳,積極發動各級各類媒體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南充文旅資源,極大提升了南充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激發了人們暢遊南充的熱情。
 
蓬安縣相如故城開城儀式

    遊客結構發生變化體現「五多」
 
    據了解,今年「五一」長假到南充旅遊的遊客與以往相比,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主要體現在「五多」:
 
    一是市外遊客增多。據測算,南充市以外遊客約佔遊客總數的68 %(其中外省遊客約佔43%,省內周邊地區遊客約佔57%),南充人游南充比例約佔32%。而外地遊客以成都、重慶、西安、蘭州等南充傳統旅遊客源地為主,雲南、貴州、湖北等地遊客比例大幅提高。
 
假日的閬中古城
 
    二是紅色旅遊增多。據統計,假日期間,全市紅色旅遊景區共計接待遊客35.26萬人次,日均接待遊客7.052萬人次,超過了以往任何節假日。
 
    三是古城旅遊增多。特別是閬中古城遊人如織,75%以上是市外遊客,主要以陝西、重慶、廣東等省(市)和周邊地區為主。蓬安縣相如故城4月30日開城大吉,「五一」假期就吸引了11.4萬多名遊客光顧。
 
    四是生態旅遊增多。特別是蓬安嘉陵第一桑梓(百牛渡江景區)和紅豆村景區、南部八爾湖景區、閬中五龍旅遊度假區、高坪中法農業科技園。鳳儀灣景區等地遊客眾多。
 
    五是自駕旅遊增多。據了解,今年遊客出遊的方式以自駕游、家庭游、親子游為主,其比例約佔94%,以其它方式出遊的遊客約佔6%。
 
朱德故里景區

    相比往年文旅市場呈現五大特點
 
    據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五一」小長假,南充文旅市場有以下五大特點:
 
    一是紅色旅遊成為熱點。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旅遊景區深受遊客喜愛,不少遊客來到朱德故居景區、德園景區(張思德紀念館)、朱德銅像紀念園和張瀾故里等紅色旅遊景區參觀遊覽,緬懷革命先輩。
 
    二是古城旅遊持續火爆。假日期間,閬中古城開展 「安逸走四川。閬苑不夜天」特色活動,着力打造「韻·味·風·情」四大主題的閬苑夜生活,通過舉辦夜遊嘉陵江、情歌對唱、拋繡球招親、漢服提燈游、更夫打更、古箏民樂、曲藝茶技等特色夜生活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體驗極致夜生活、釋放消費。
 
遊客在蓬安嘉陵第一桑梓景區-觀百牛渡江奇觀
 
    三是生態旅遊倍受青睞。「五一」期間,生態休閒觀光游倍受青睞。走進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欣賞田園美景,品嘗綠色食品,呼吸新鮮空氣,悠閒自得。蓬安嘉陵第一桑梓(百牛渡江景區)、閬中五龍旅遊度假區、南部八爾湖景區、西充張瀾故里景區、高坪中法農業科技園(鳳儀灣)等生態鄉村旅遊景區(景點)遊客絡繹不絕。
 
    四是文旅活動豐富多彩。「五一」前夕,全市文旅系統精心策劃了110餘項慶祝建黨百年華誕系列活動和「五一」惠民演出活動。「五一」期間,南充市文廣旅局在南充大劇院組織開展了惠民演出活動,曲藝、川劇、木偶等節目應有盡有。
 
    五是文旅市場安全有序。假日期間,市和縣(市、區)文旅部門嚴格帶班值守,時刻警醒,每天派出檢查組不間斷進行市場巡查和檢查,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防治旅遊亂象發生;整個假期,各景區運行平穩、安全、有序,無旅遊安全事故發生和重大旅遊投訴發生。(記者 梅超 通訊員 向全發)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