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律師行業: 積極援企穩崗 服務復工復產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7日,在安徽省律師行業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安徽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指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安徽省司法廳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着力開展疫情防控和服務復工復產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受到省領導批示肯定,該省律師辦理的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案件入選全國指導案例。
 
安徽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姜明答記者問現場(孫軍/攝)
 
    據姜明介紹,2020年以來,安徽省律師行業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其舉措主要有三項,包括建立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產訴求響應機制、依法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法律服務以及深化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專項法律服務。
 
    安徽省及時成立以省司法廳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法律顧問組,指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服務和行政執法等工作。
 
    該省編製法律顧問和法律服務系列指引11篇,並編制《安徽省企業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法律操作指導》,及時匯總中央和安徽涉及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促進企業依法合規、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安徽省律師行業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司法廳廳長姜明,副廳長胡孔勝先後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線服務團」提供服務237次
 
    安徽組建律師「在線服務團」提供在線法律服務,組織民事、醫療衛生、交通物流等25個不同領域66名專業律師為社會各界提供在線法律服務237次,出具意見書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
 
    安徽省律師開展法治宣傳和法律諮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務網絡、熱線平台開通服務專區140個,組織律師在公共法律服網絡、熱線平台值班979人次,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建議1855條。開通12348企業復工復產法律服務專線,安排20名值班律師全天候提供法律諮詢解答服務,解答涉及復工復產的法律諮詢259人次。
 
    同時,安徽省律師行業廣泛開展復工復產公共法律服務,組織各類法律服務機構和實體平台開通綠色通道,對疫情防控、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所需公證、鑑定、仲裁服務需求以及困難職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優先受理、快速辦理。疫情期間,全省律師共捐款捐物581.5萬元。
 

    開展企業「法治體檢」專項活動
 
    此外,安徽省司法廳、省工商聯和省律師協會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民營企業法律服務需求,從2020年3月下旬至5月底,開展為期兩個月的企業「法治體檢」專項活動,全力做好援企穩崗各項法律服務工作。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向各級政府建言獻策804件,撰寫法治體檢報告609份,協助企業依法依規申請政策支持,推動援企穩崗政策落地落實413件。
 
    另據統計,安徽省累計編印各類服務手冊(工作指南)14634冊,實地走訪民營企業2517家。協助企業規範用工管理,為員工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幫助9083人次。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安徽律師行業都將一如既往地積極融入國家改革發展大局,努力與時代同行。」安徽省司法廳副廳長胡孔勝如是說。(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