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推動文化遺產保護 展現僑胞文化認同重要符號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1日上午,戲曲電影《玉珠串》媒體推介會在福建安溪文廟舉辦。戲曲電影《玉珠串》藝術指導專家、省廣播影視集團、泉州市委宣傳部、福建電影製片廠、安溪縣委縣政府等有關單位領導,戲曲電影排演拍攝主創人員、主要演員參加了此次推介會。

推介會現場
 
    據了解,影片《玉珠串》於2021年5月11日在安溪縣正式開機,計劃在月底殺青,6月製作完成,將於7月參加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戲曲電影《玉珠串》為中國乃至世界第一部高甲戲電影,具有積極推動閩派文化品牌建設,讓高甲戲這一閩南文化品牌走向世界,建築以高甲戲為標識的文化工程戰略意義。
 
    福建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王江在推介會上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高甲戲作為第一批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地方戲種,其表現的「能美能丑,亦莊亦諧」的丑角藝術,是閩南、福建草根文化的重要載體,其影響力已經逾越方言地域,是閩南僑鄉人民情感交流和海外僑胞文化認同的重要符號。
 

戲劇電影《玉珠串》拍攝現場
 
    推介會結束後,與會領導和嘉賓還前往安溪影劇院觀看戲劇電影《玉珠串》的拍攝。高甲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玉珠串》舞台導演呂文忠介紹,《玉珠串》是安溪縣高甲戲劇團的優秀保留劇目,也是高甲戲的里程碑式作品。此次《玉珠串》藉助新時代電影藝術表現手法,讓老戲迷、新觀眾都能獲得高甲戲與電影美學上的雙重體驗,尤其是省外、年輕觀眾和外國友人等不太了解高甲戲的觀眾也可以憑藉豐富的、直觀的視聽體驗,走進高甲戲,了解高甲戲。(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