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凝聚時代記憶 莞嶺南美術館辦吳勁潮美術作品捐贈展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3日,「凝聚時代的記憶——吳勁潮美術作品捐贈展」在廣東省東莞市嶺南美術館開幕,共展出吳勁潮的美術作品和相關文獻資料共100餘件,展期持續至6月2日,期間還將同步舉辦系列公共教育活動。
 
觀眾在現場觀看展覽

    45件作品捐贈給嶺南美術館收藏
 
    據主辦方介紹,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舉辦此次展覽旨在藉助紅色題材經典美術作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展示莞籍美術家的藝術成就和愛國愛鄉之情,弘揚傳承莞邑文脈,倡導更多藝術家、社會人士關注支持東莞文化藝術事業。
 
    吳勁潮是東莞洪梅人,油畫家,廣州美術學院副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油畫會會員。作品5次入選全國美術展覽,部分作品被廣東省革命歷史博物館等單位收藏。師從郭紹剛、王肇民、袁浩,深受前蘇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繪畫藝術的影響,是一位革命現實主義的藝術家。
 
    在本次捐贈展上,吳勁潮向嶺南美術館捐贈油畫作品共45件、文獻資料5件(套),其中包括吳勁潮2007年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而創作的《凝住歷史的輝煌》。據介紹,《凝住歷史的輝煌》以淮海戰役大獲全勝為主題,從作品的構思到完成,歷時半年,作品曾入選「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全國美展」以及「廣東第四屆當代油畫藝術展」,是吳教授最重要代表性作品之一。
 
    東莞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楊曉棠表示,吳勁潮教授是優秀莞籍藝術家,作品思想性和時代性突出,在建黨百年之際把大量個人作品捐贈給家鄉,其愛國愛鄉之情讓東莞人感到自豪,是對東莞「品質文化之都」建設的鼓舞和支持,今後要充分發揮社會教育功能,讓更多青少年學生深入了解家鄉、提升審美水平。

    展現莞籍藝術家愛國愛鄉情懷
 
    本次展覽以「凝聚時代的記憶」為題,通過「凝聚」吳勁潮藝術創作道路上各個時期的不同印記,系統展示其藝途印跡和愛國愛鄉之情。展覽共分為「求學之路、砥礪前行、東江水暖、凝注歷史、異域風情、吾心歸一」六個部分。
 
    在吳勁潮的創作中,珠三角尤其家鄉東莞的水鄉風景,是其最鍾情的表現對象。南國水鄉之瓜棚、小河、小艇、木橋,鄉間勞作嬉戲之水牛等題材被不斷重複關注、刻畫,這也正是他對家鄉的印象——靈秀、厚重、古樸、寧靜的水鄉韻味。他以畫筆描繪依依水鄉情的往昔歲月和新時代新風貌,以熱愛生活、親切、樸素的溫馨感讓我們感動。他以水鄉為題材,創作了《故鄉的橋》、《潮起潮落》、《東江水緊》、《歸途》、《沙田水暖》、《喧鬧的水鄉》、《洪梅春暖》、《蕉鄉寧靜》等一大批美術作品。
 
    吳勁潮在捐出作品時寄語作品能好好被使用,對後人起到藝術審美的積極作用。主辦方介紹,在舉辦展覽的同時,還將舉辦「看圖學黨史」我·愛國·畫創作動、「寄給吳爺爺的明信片」手繪明信片、「水鄉的詩情」油畫工作坊、「給自己的禮物」粉畫工作坊等系列公共教育活動,積極踐行藝術美育於大眾的宗旨,以此向身為藝術家和人民教師的吳勁潮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