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湘江基金小鎮發佈「真金白銀」新政 加快打造有影響力的基金聚集區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是創新資本形成的重要載體,提供中小企業創新的初始資本。為加快湖南省私募基金行業健康發展, 5月14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湖南湘江新區管理委員會在湘江基金小鎮聯合舉辦「湘江基金小鎮政策發佈會」,權威解讀《關於支持湘江基金小鎮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稱《若干意見》),並發佈了《湖南湘江新區貫徹落實<若干意見>實施辦法》(以下稱《實施辦法》)。
 
 
    據悉,《若干意見》經湖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於2021年3月19日正式下發,是湖南省第一次出台的基金方面的專項文件,也是全國第一個省級層面專門支持基金小鎮的文件。
 
    湘江基金小鎮是湖南湘江新區發展金融業的重要載體。截至目前,湘江基金小鎮入駐機構數量已達350家,管理規模1880億元。其中包括盛世、歌斐、達晨、光大控股在內的一批知名頭部基金機構。小鎮入駐機構投資項目共計達到514個,投資總額達到304億元,32家公司資本賦能成功上市。
 
 
    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在調研湘江基金小鎮時指示,湘江基金小鎮要加快打造成為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基金聚集區,要制定出台支持湘江基金小鎮發展的文件。
 
    管理人完成登記一次性獎勵10萬元,基金完成備案最高獎勵100萬元;投資湖南省科創企業每年最高獎勵提升至500萬元;可依法依規在名稱中使用「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證券基金」「創業投資」「股權投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機構高管可納入「芙蓉人才行動計劃」,享受社會保障、子女教育、住房、醫療、項目支持……《若干意見》按照機構發展的過程,從機構落戶、機構運營、服務實體經濟、風險防控等四個方面,提出了8條具體支持意見。
 
 
    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資本市場處處長易曉佳在解讀《若干意見》時介紹,文件第一條至第三條提出了完善基金生態體系、鼓勵基金機構落戶、實施便捷商事登記等3條措施。文件全面放開了私募股權、私募證券、持股平台、自有資金投資類企業等系列主體的准入。
 
    文件新設了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和創業投資基金入駐獎勵和中基協登記獎勵。文件提出,對入駐湘江基金小鎮和麓谷基金廣場且在中基協或省發改委備案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按首筆實繳資本的1‰給予私募基金管理人或私募基金一次性獎勵,單支基金獎勵金額不超過100萬元。對基金管理人完成中基協登記的,予以一次性10萬元獎勵,引導基金管理人主動融入監管體系、規範運作。
 
    文件第四條至第六條提出了支持投資機構運營、強化人才支持服務、用好稅收支持政策等3條措施。支持湘江基金小鎮和麓谷基金廣場複製推廣湖南自貿試驗區關於政府投資基金股權投資退出便利化試點的政策。
 
    同時,文件首次提出,文件中有關機構的高層次人才可以享受「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動計劃」政策,享受教育、醫療、住房、項目等多方面的支持。
 
    湖南華洲投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趙祥華介紹,自去年8月份入駐基金小鎮,公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華洲投資3月份在全國所有私募夏普比排名第七,位居行業前例。在基金小鎮的政策幫助下,今年爭取公司業績進入全國的前百名。
 
    此外,活動還舉辦了簽約儀式,湘江基金小鎮與株洲、湘潭、岳陽、邵陽等地市金融辦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在路演與培訓、基金與項目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湘江基金、達晨文旅、邕興私募等20家基金機構也在儀式中簽約入駐湘江基金小鎮與麓谷基金廣場。
 
    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社輝,新區將進一步貫徹落實《若干意見》精神,在機構聚集、生態打造、投融對接、賦能實體經濟等方面重點發力,加快推進湘江基金小鎮發展,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前提下,進一步做大基金規模並積極對接長株潭和各兄弟市州,挖掘優質項目,促進產融對接,充分發揮湘江基金小鎮的輻射帶動作用。(記者 何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