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高香:上海嘉定為人才紮根企業深耕提供最一流營商環境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和嘉定區投資服務促進中心聯合主辦的「聚焦十四五,走進嘉定新城」暨「嘉定區第二期月月簽」活動於5月25日下午在上海嘉定遠香湖畔舉行。
 
 
    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巴西、哥倫比亞等多個國家駐滬領館和投資促進機構、主要外省市在滬商協會、世界500強及中方企業負責人及市區兩級政府部門和投資促進部門代表150餘人參加活動。
 
 
    活動上,有法國依諾捷中國總部項目、加拿大路普能源科技氫電池項目、華芯國際實業投資管理項目、博世熱力總部基地項目、唯酷柔性液晶變光膜項目、伯嵐超低能耗建築產業鏈平台項目、寶信智能汽車物流項目、福馬智行智能傳感器研發項目等8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總投資額達到62.22億元,其中,項目總投資62.22億元,其中外資48.62億元,佔比78%。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諸旖表示,上海一直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首選地,今年以來,全市商務經濟工作延續去年以來回升向好態勢,各項指標已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正常增長水平。特別是在外資方面,今年1-4月上海新設外資企業數、合同外資和實際使用外資實現三增長,其中實際使用外資77.73億美元,同比增長20.3%,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5.2%;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0家、外資研發中心7家,累計分別達到791家和488家。
 
 
    諸旖指,五個新城作為「十四五」期間上海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是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是上海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選擇。
 
 
    據悉,市商務委聯合新城將依託本市外商投資促進網絡和平台,讓更多國內外優質資源和要素匯聚新城:一是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中增強輻射度。讓新城商業配套服務產城融合,發展出面向長三角消費群體的特色商業;大力培育新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推出一系列有新城特色的主題活動,加快發展首發經濟、品牌經濟、夜間經濟。
 
    二是在國際貿易中心建設中增強集聚度。藉助區域自由貿易協定(RCEP)等簽署效應,支持新城企業推動傳統貿易、拓展多元化市場,積極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發掘和認定數字貿易示範基地和示範性應用場景,增強全球產業鏈向長三角和新城集聚。
 
    三是在打造亞太投資門戶中增強顯示度。進一步強化全面賦能、強化精準服務、強化法治保障,抓好《外商投資法》實施,從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健全市區兩級外商投資議事協調、投訴和兜底服務機制,更好發揮政企合作圓桌會議作用,針對不同企業的特點加大制度供給、搭建更多平台,把更多高能級項目、高層次業務帶到上海。
 
    嘉定區長高香表示,嘉定位於上海西北部,交通十分便捷、區位優勢顯著。嘉定不僅是江南歷史文化名城、國際汽車城、科技衛星城,更是一座現代化新城,有着優越的投資環境、優美的生態環境、充沛的創新活力、充足的人文魅力。隨着「十四五」序幕全面拉開,嘉定新城將秉持「雙重利好」,一方面把嘉定作為國家戰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好謀劃和思考;另一方面把嘉定作為全市「五大新城」的「尖子生」,抓好推進和落實。不斷對標全市營商環境4.0版,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始終發揚「店小二」精神,持續培好發展「沃土」,為人才紮根嘉定、企業深耕嘉定提供最一流的營商環境。
 
    嘉定區副區長李峰對嘉定區營商環境和嘉定新城建設情況進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推介。他表示,2025年初步具備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長三角城市群中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成為科技創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發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綜合服務水平,持續提升產業能級,加快數碼化轉型,持續強化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加強各類總部企業集聚,成為全市「五型經濟」的重要承載區、產城融合發展的示範標杆、以及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上海新城樣板。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上海首席代表許子蘭女士表示,經貿關係仍是中美兩國的壓艙石,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長三角尤其是上海是美國企業尤為關注的市場,感謝今天的活動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十四五規劃、了解長三角一體化、了解五大新城建設,這些信息對美資企業而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全球領先的工程設計諮詢公司阿特金斯中國城市發展部副董事何欣瑤女士表示,在十四五規劃大戰略背景下,新城發展就意味着企業機遇,為外資企業深度參與上海發展帶來更大空間。參加簽約儀式的加拿大路普能源亞太區資深副總裁利文斯頓先生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國新能源市場十分有吸引力,嘉定國際汽車城具有完整氫能產業基礎和配套設施,與公司業務非常匹配,上海的營商環境很友好,對外資企業服務周到,在過去半年中,多次陪同實地考察,耐心解答外商投資和產業政策。」他認為,落戶嘉定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