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在渝開建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25日在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正式開工。該產業園將打造以精品肉類、進口鮮活海鮮、特色農產品為主的食品全產業鏈,為西南冷鏈物流發展提供「強引擎」和「硬支撐」。
 
    開工儀式上,重慶市沙坪壩區長常斌宣佈園區開工,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肖文軍、國通集團總裁兼品珍國際控股創始人陳健濤等領導及嘉賓等出席開工儀式併發表致辭。
 
    據肖文軍介紹,近年來,重慶市冷鏈物流產業發展迅猛,建成200噸以上的冷庫380座、庫容180萬噸,形成了明品福、萬噸冷儲、渝南凍品等一批以冷鏈物流為主的農產品專業交易市場。
 
    陳健濤表示,國通願將進一步整合集團產業鏈資源,著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構建食品加工產業群、高端花卉苗木培育與交易、現代物業服務、中央廚房、智慧膳食等項目在重慶的建設落地與持續發展。
 
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舉行奠基儀式

    建國際智慧物流中心
 
    據介紹,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佔地面積約118畝,總投資約10億元,產業園將規劃建設國際智慧物流中心、食品加工中心、西部區域供應鏈運營中心。未來,該產業園將形成新興生鮮經濟產業帶,為西南冷鏈物流發展提供「強引擎」和「硬支撐」。
 
    同時,該項目擬打造以精品肉類、進口鮮活海鮮、特色農產品為主的食品全產業鏈,涵蓋冷鏈進口貿易及國內銷售、智能倉儲、智慧冷鏈、智慧膳食、食品加工、中央廚房、城市配送、供應鏈金融等增值服務。項目建成後,將帶動西部區域食品供應鏈上下游產業發展,拉動產業配套升級,形成高端智能冷鏈產業集群,打造成為有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冷鏈物流中心。
 
    佛山順德國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德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國通智慧物流產業園建成後,將以智慧物流、智慧倉儲等方式,把南半球的牛羊肉,東南亞的龍蝦、鮑魚等高質量生鮮產品,物廉價美地提供給重慶乃至西南地區的民眾。
 
    梁德志表示,重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國通海外板塊、國內循環板塊的重要物流節點。所以,重慶彌補了國通在廣州、香港等城市無法輻射內陸的短板,是國通佈局西南的首選城市。未來,國通將在重慶打造一個大型生鮮及冷凍食品的交易、加工、配送中心,並覆蓋整個西南地區。

    攜手引領新一輪產業變革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雙子星之一,伴隨著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重慶加速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而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立足重慶在內陸開放格局中的區位、資源、發展優勢,正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積極打造內陸國際鐵路運輸樞紐。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公司總經理孫東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去十年,圍繞物流、口岸、通道、平台,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建成了「東南西北」四向齊發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下一步,園區將繼續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為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出台針對冷鏈發展的系列政策,鼓勵企業將智慧物流、智慧加工、貿易結算等留存在重慶。
 
    國通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國通將依託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重慶鐵路口岸等開放通道、平台,整合集團全產業鏈資源,協同品珍國際控股,打造集高端智能冷鏈產業群、高端花卉林木培育與交易、現代化物業管理、智慧膳食為一體的大型智慧冷鏈產業園區。
 
    肖文軍認為,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落戶重慶,是一次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合作,項目將改變重慶當前冷鏈產業以中低端為主的現狀,「產地採購+中央廚房+城市配送」的業態將引領重慶市冷鏈產業新一輪變革,滿足重慶市民不斷提升的高品質生活需要。
 
    未來,各方將攜手共進,全力以赴推進國通智慧冷鏈產業園建設運營,努力推動物流樞紐共建共享,加強國際合作和區域聯動,共同建設「統一品牌、統一規則、統一運作」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為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重慶自貿區建設注入可協同增效的實質內容。(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