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企業開辦最快半天 蘇州工業園區發佈營商環境4.0版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下午,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蘇州自貿片區管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現場發佈《蘇州工業園區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1》(以下簡稱營商環境4.0版)。
 

新聞發佈會現場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營商環境4.0版作為面向企業發出的「承諾書」,直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優化措施,其中27項措施直接回應企業訴求。在借鑑國際國內地區先進做法基礎上,營商環境4.0版還突出制度創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近七成措施全國領先。另外,針對實施難點、堵點,營商環境4.0版梳理出40多項年度重點任務,依託指標長和聯席會議機制推進方案早落地、見實效。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便利度和獲得感,蘇州工業園區在開發區率先開展「免證園區」建設,依託「一網通辦」改革體系,積極探索由「減證便民」向「免證利民」升級,通過「直接取消、數據調用、部門核驗、告知承諾」四種方式,實現政務服務「兩個免於提交」——即「凡是本級政府部門核發的材料,原則上一律免於提交;凡是能夠提供電子證照的,原則上一律免於提交實體證照」。今年下半年,蘇州工業園區將發佈首批免證清單,預計覆蓋近600項政務服務事項;首批事項實現全覆蓋後,預計免提交、減材料達1400餘件。
 
    今年2月,蘇州工業園區正式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向拓展帶,蘇州自貿片區成為「一核兩帶」中唯一的自貿試驗區。發佈會上,「新型國際貿易創新發展政策紅包」對外發佈,包括支持促進跨境電商、新型離岸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兩項政策,以及一款專為外籍人士定製的Su-Pay跨境支付工具。通過「2+1」的政策禮包,助力園區緊密對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大商務」功能,打造虹橋北向拓展帶中開放創新特色最顯著的增長極。
 
    根據新政,蘇州工業園區對新引進的行業影響力大的跨境電商企業和平台,最高可給予600萬元的落戶和用房獎勵,對達到要求的本地跨境電商龍頭企業最高給予300萬元的新增本地經濟貢獻和用房獎勵。同時,蘇州工業園區還將聚焦要素保障、品牌發展、發展環境,全方位提升區域跨境電商服務水平。在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方面,新政將從資金、人才、銀行機構、平台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推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規模化、常態化發展,努力將園區打造成為全國首個以製造業服務化為特色的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創新示範區。(宋璟 任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