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江蘇南通崇川經開區:以優質營商環境服務大項目建設

2021-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9日,歷經14個月建設的江蘇南通首個都市工業綜合體——華匯智谷科學產業園在南通崇川經濟開發區建成開園,聯想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寶徳計算機、本源量子、鈦米機械人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製造」產業的企業現場簽約落戶,12家首批入駐的企業喜提新房鑰匙。
 
    「崇川經開區始終堅持『建設與招商』並重。」南通崇川區委常委、崇川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閆靜翔表示,為保障重特大項目儘快落地,去年3月18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崇川經開區率先擔當,果斷吹響復工復產的集結令,短短14個月時間,一座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為主導產業方向,匹配南通「3+3+N」主導產業集聚要求的智慧產業園成功開園,並實現開園即運營的目標,為崇川經開區高端產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空間載體和集聚要素,對南通主城崇川的製造業轉型升級、經濟換擋提速提供了樣板。
 
    當前,崇川經開區已形成南區以集成電路、信息技術等為主導產業,東區以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網絡安全等為主導產業的發展格局。近千家企業在崇川經開區穩定發展,總投資超千億元,其中外資企業221家,累計吸引外資50多億美元,先後獲得省級開發區建設先進單位、開放型經濟先進單位、省級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被評為「長三角最具活力投資區域」,是南通市「接蘇融滬」的橋頭堡和先行區。
 
    是次開園的項目總佔地217畝,建築面積近30萬平方米,總投資20億元,由高標廠房、綜合配套和創客服務三大模塊構成,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為產業集聚主攻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術是創新最活躍、帶動力最強的戰略新興產業。」崇川區區長黃衛鋒表示,崇川區搶抓落實「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一大批優質項目、科研院所強勢進駐,一系列行業大賽接連舉辦,區域首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成為長三角區域城市產業發展新高地,下一階段,崇川區將全力打造「濠滿意」營商品牌,助力企業在崇川茁壯成長。
 
    「崇川經開區在崇川『首席服務員』制度的基礎上,設立經開區『基層服務專員』,對園區內企業進行精準服務,實現了承諾服務向需求服務、共性服務向個性服務的轉變。」閆靜翔介紹,崇川經開區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開展全流程服務,推動崇川「興企通」平台全覆蓋,實現由「企業找扶持政策」向「扶持政策找企業」轉變,同時,推進「不見面審批」服務,推進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等標準化建設。即將投入運營的經開區政務服務大廳,業務涵蓋企業設立、個體工商戶設立等多項區級委託審批權限,就近服務園區企業,實現「園內事園內辦」。(宋璟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