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京慶祝建黨百年力推百部文藝佳作 《覺醒年代》收視奪金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北京市今年主抓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一經播出,收視率即穩居中國視聽大數據排行榜第一位,超七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四星以上好評佔比超過94%,打破了黨史題材電視劇的多項記錄,為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樹立了新典範。
 

發佈會現場
 
    在10日召開的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文藝作品專場系列發佈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表示,文藝是講述紅色故事、傳播紅色種子、闡發紅色精神的最好方式和載體。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在全國上下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如火如荼紮實推進之際,北京市充分利用和發揮紅色文藝資源,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統籌指導全市文藝院團和各文化單位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喜聞樂見、深入人心的主題文藝創作,推出百餘部重點文藝作品,用文藝凝聚力量,讓作品傳遞聲音,力爭打造一批重溫紅色革命故事、傳播紅色鬥爭精神、記錄時代前進步伐的經典作品。
 
    據介紹,在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開展的主題文藝創作宣傳推介活動中,北京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進的主心骨,把握開啟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的主基調,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把全市幹部群眾的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力量團結起來,凝聚起中華兒女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礴力量。按照「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媒體聯動、創作單位協同」的原則,結合每部作品推出時間,持續進行宣傳推介,形成文藝作品矩陣,為黨的百年華誕這一偉大歷史時刻營造團結奮進、開創新局的濃厚社會氛圍。
 
    王傑群表示,宣傳活動在全面鋪開宣傳的基礎上,更要突出重點。目前,北京從創排推出的百餘部作品中遴選確定26部作品作為重點文藝作品進行集中宣傳推介。其中今年原創新排作品17部,有話劇《香山之夜》、舞劇《五星出東方》、歌劇《青春之歌》、電視劇《覺醒年代》、《香山葉正紅》、《我們的新時代》《長辛店》、電影《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紀錄片《播·火—早期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通俗理論讀物《為什麼是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長篇小說《遠去的白馬》、廣播劇《北大紅樓》《播火者》;經典復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別是:話劇《社區居委會》、歌劇《長征》《山村女教師》、京劇《李大釗》《許雲峰》《黨的女兒》、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舞劇《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
 
    同時,北京市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北京日報等中央和市屬平面媒體設置專欄和專題對26部重點劇目、影視劇和圖書加大宣傳力度。利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廣播電視台、樓宇電視、地鐵公交電視等電視廣播媒體進行刊播宣傳。在央視頻、北京時間、千龍網、快手、抖音等網絡媒體上,安排首頁首屏、頭條、專欄等對重點文藝作品進行宣傳。充分發揮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藝綻」、「藝評」等陣地作用,以訪談評論形式進行深度推介。各區利用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化廣場電子屏等宣傳平台,將重點文藝作品送到百姓身邊。各創作院團和文化單位量身定製宣傳報道方案,利用「兩微一端」和自有媒體加強自主宣傳,積極為媒體提供報道線索,加大演出排片和播映力度,策劃並深入挖掘作品思想內涵和藝術呈現方式,講述好幕前幕後的精彩動人故事,以主旋律、正能量感染觀眾和讀者。
 
    另據介紹,在慶祝建黨百年電影和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委宣傳部、市電影局從組織策劃、資源整合、精心統籌規劃,先後向全市影視製作單位和各區徵集影視項目,最終鎖定《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影片,將其納入重點項目庫。對受疫情影響暫停拍攝製作的電影《長津湖》給予創作製作專項補貼,確保重點作品克服疫情影響如期保質推出。
 
    主題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將推出近160種建黨百年主題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紅色經典圖書獻禮方陣,為黨的百年大慶記載偉業、展示輝煌。這些作品聚焦重點題材、重點人物和重點群體,涵蓋通俗理論讀物、文學作品、少兒圖書三類,形成「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叢書」「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北京文化書系·紅色文化叢書」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叢書、推出《為什麼是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等通俗理論讀物近50部,《遠去的白馬》等文學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釗》《北大紅樓》等紅色文化連環畫系列叢書和《少年讀黨史》等少兒類圖書近20部。
 
    王傑群表示,今年北京市還將舉辦建黨百年重點出版物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和全民閱讀活動,在全市近2000家實體書店設置專區、專櫃舉辦百年百部紅色圖書展。
 
    發佈會上,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委、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負責人分別介紹了本部門的相關工作計畫。(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