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河池:交通末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廣西河池市委書記秦春成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十四五」時期,河池市將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力實施「一城三地」 (加快建設「生態長壽市·三姐文化城」,積極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範基地,加快推進國際宜居康養旅遊勝地建設)發展戰略,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當前,廣西首條時速350公里的貴陽至南寧客運專線河池段正在加快施工,河池將進入高鐵時代,從交通末梢變成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秦春成表示,河池深入實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五年累計投資619億元,全市高速公路通車裏程570公里,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速;新改建農村公路1751條6500公里,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車。


在建中的黔桂高鐵河池段  高東風攝
 
    基礎設施日臻完善鋪就了產業發展的「致富路」。 河池農業「十大百萬」產業工程目標基本實現。桑園總面積93萬畝,連續16年穩居全國地級市第一;新增油茶面積連續3年排全區第一,總面積達169萬畝;核桃面積260萬畝,建成33萬畝示範基地;肉牛、肉羊飼養量及出欄量穩居全區第一。累計建成各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2184個。
 

宜州桑蠶種植基地  李增英攝
 
    「河池把實施工業『千億百億』產業工程和推進以『雙百雙新』為重點的重大工業項目建設作為培育發展新動能、壯大經濟總量的重要工作來抓,統籌抓好優質飲用水、特色酒、生物醫藥、化工和林農產品加工等優勢產業;有色、電力兩大百億產業仍保持對河池工業總產值50%以上貢獻;培育壯大一批繭絲綢加工龍頭企業,河池市獲『中國絲綢新都』稱號。」秦春成稱,2020年河池完成工業總產值351億元,佔比達76%,比2015年提高15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通過實施兩輪巴馬國際旅遊區基礎設施攻堅行動,建設項目89個,累計完成投資36億元,已連續舉辦三屆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遊國際論壇並永久落戶巴馬。
 
    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河池全市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7.62萬人,現行標準下76.52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1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0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困擾河池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徐玉瑩 蔣邵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