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江西南昌開幕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1日上午,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江西省南昌市綠地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江西省省政府副省長胡強致辭並宣佈開幕。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一平,南昌市政府市長萬廣明,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方建生分別致辭。
 

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南昌開幕

    中國米粉節永久舉辦地落户江西
 
    韓明指出,2020年米粉行業市場規模突破了1000億元,發展勢頭迅猛、市場潛力很大。一碗小米粉,千億大產業。今年國家領導人親自考察米粉產業,特色產業化新發展得到高度重視和鼓勵扶持。在消費促進和特色產業發展的大背景下,本屆米粉節意義重大。江西是米粉消費大省和米粉產業鏈大省,米粉銷售門店有近3萬家,每日鮮米粉消費量超1000噸,米粉生產企業在全國佔有重要位置。一季度江西餐飲收入同比增長86.9%,高於全國11.1個百分點,回暖勢頭強勁,其中米粉等特色餐飲產業發揮重大作用,成為民生大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講話
 
    韓明介紹,本次米粉節將舉辦2021第三屆中國米粉產業發展大會、2021中國米粉優質供應鏈峰會和江西米粉產業產銷專場對接會、中國米粉產業發展報告發佈米粉產業和聚焦行業熱點,推動米粉企業品牌化、綠色化發展。中國飯店協會確定江西為中國米粉節永久舉辦地,授予南昌市“中國米粉地標美食城市”稱號,授予南昌市安義縣“中國手工米粉地美食縣”稱號。
 

江西省省政府副省長胡強致辭

    唱響江西米粉品牌
 
    胡強指出,舉辦第一屆中國米粉節是貫徹落實中央“小米粉、大產業”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全國米粉行業交流合作,唱響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產業的重要抓手,也是宣傳推廣以“江西米粉”為代表的贛菜名菜、名小吃的重要行動。江西是米粉生產、消費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米粉產業發展,把“江西米粉”作為重要贛菜品牌推廣推介,發佈了“江西米粉”統一標識,啟動了贛菜“名店”評選、“名廚”競賽,推動江西米粉遠銷國內外。
 
    胡強表示,江西省將進一步強化舉措、完善措施,積極推動江西米粉產業發展。著力推動平臺建設,佈局一批米粉美食街區和米粉特色美食城,打造一批米粉美食博物館、體驗館、展示館,評選一批米粉美食名店,培育一批現代化米粉龍頭企業。著力培育產業生態,積極培育集食材種養、生產加工、包裝設計、輔料配料於一體的米粉產業生態。著力推動江西米粉“走出去”,引導企業加快全國網點佈局,培育一批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內涵豐富、國際國內影響較大的米粉品牌企業。
 

江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一平致辭

    米粉節吸引企業商家踴躍參展
 
    謝一平簡要介紹了活動總體情況和創新舉措。本次活動積極創新活動形式和辦會方式,可謂亮點紛呈:一是突出產業鏈聯動。活動設置上,將舉辦米粉產業發展大會、產銷對接會、技能競賽、品鑒交流、行業研討、榜單發佈等系列活動。參展範圍,涵蓋米粉原輔料、生產、加工、銷售、餐飲等類型企業。二是突出市民互動。除了主會場、主展區,還在南昌融創文旅城、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安義古村、安義米粉小鎮等人流集聚區設置多個分會場,並配套開展米粉美食大篷車巡遊、啤酒電音節等系列促銷活動。三是突出雙線齊動。搭建線上展會平臺,開展線上銷售、直播帶貨、短視頻大賽等活動,342家企業線上展示銷售,100餘家企業參與線上團購和直播帶貨等活動。
 
領導嘉賓巡館
 
    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宋雷鳴,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胡漢平,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饒芝新,中國農業銀行江西省分行行長黎朝,中國銀聯江西分公司總經理陳兵,各設區市政府、南昌大學、贛商聯合總會負責同志,省內外餐飲行業協會和米粉龍頭企業代表出席開幕式。
 
    胡強、韓明一行現場察看米粉節參展情況,與參展企業進行溝通交流,品嘗江西特色米粉,瞭解參展企業產品。胡強、韓明等領導對第一屆中國米粉節活動組織、展覽設置給予充分肯定。

    天下米粉看江西
 
    天下米粉看江西,好山好水出好粉,江西環境宜人、生態秀美,孕育出細柔滑韌、味美鮮香的江西米粉,全省年產米粉140餘萬噸,米粉餐飲門店近3萬家,每日鮮米粉消費量超1000噸,拌粉、水粉、醃粉、冷粉等品類眾多、技法各異,形成“鄉鄉有米粉、縣縣不同味”的濃厚氛圍,是名符其實的米粉生產和消費大省。
 
    第一屆中國米粉節由江西省商務廳、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國飯店協會共同主辦,以“中國米粉 味聚江西”為主題,共設置4大板塊、25項主要活動,展覽展示面積超3萬平方米,其中主展區2.5萬平方米,省內外參展企業550家,攤位數近1000個,規模創全國米粉行業展會之最。(记者 郭美勤 周万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