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揭牌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5日,在成都高新區舉行「岷山行動」計劃首批項目揭榜暨第二批需求榜單發佈會,「成都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將在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總體架構下,按照既定目標,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在不同細分領域,聚焦前沿,突破關鍵核心「卡脖子」技術,孵化未來產業。
 
    除了給予揭榜掛帥團隊資金支持,成都高新區聚焦成果轉化核心環節,還為新研機構提供創業導師、企業管理、梯度培育、投融資等全方位的指導和服務。成都高科公司負責人表示,為有效支撐新研機構順利運轉,將組建新研專業服務機構成都高新岷山行動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圍繞新型研發機構不同發展階段需要,按照項目經理負責制,提供財務、法務、市場、人力、融資等全方位服務,幫助新型研發機構及孵化公司解決日常經營管理中的後顧之憂,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科技研發和創新中,助力其快速成長。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正構建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為科研團隊提供創業孵化、投融資支持、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務。在科研載體和企業孵化方面,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將新川創新科技園AI創新中心4萬平方米場地打造為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區,並正在新川創新科技園規劃30萬平方米以上場地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集中發展區,原則上為每個項目提供不超過30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支持。
 
 
    「我們堅持以市場化方式破解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難題,以科學家控股的公司化運營模式幫助科學家鎖定未來的利益,以『前天使』的投資理念最大限度保護科學家利益,有效降低天使投資人的投資風險,並由此建立了一套財政資金可持續支持、幫助科學家團隊的機制。此外,以負面清單的『包幹制』對科學家團隊在經費使用上給予充分的授權和最大的靈活性。」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通過一系列創新改革,全力支持科學家向企業家轉變,培育根植本土創新的龍頭企業。
 
    「岷山行動」計劃第二批需求榜單發佈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項目成功揭榜的同時,成都高新區立即發佈了第二批需求榜單。第二批需求榜單具體包括寬帶通信網絡技術研究院、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腦科學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應用技術研究院、數字孿生技術研究院、工業軟件技術研究院、人工智能晶片技術研究院、電磁環境適應技術研究院、智能傳感技術研究院、生物晶片技術研究院、集成電路光刻工藝核心材料技術研究院、航空電子技術研究院等12個項目。
 
    記者獲悉,揭榜團隊需具備良好的科研基礎、產業化經驗和合理的成員結構。成都高新區將按照A、B兩檔分別給予最高不超過1億元、5000萬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無支持上限。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還將納入成都高新區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享受「金熊貓」人才、科技創新、科技金融、產業培育等政策支持。
 
    當前,成都高新區正全面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產業創新能力,打造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產業創新應用場景的主陣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國家級、省級孵化載體數量達56個,孵化載體總面積超過500萬平方米,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31.2件,有效發明專利累計22005件,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名、國家級人才415名,培育高新技術企業2705家、科創板上市公司5家。(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