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在成都高新區揭牌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高端峰會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舉行。峰會現場,四川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正式揭牌。工業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優勝單位頒獎儀式、AI精準賦能中小企業四川行活動啟動儀式同步舉行。6個重大人工智能項目與成都高新區簽約。
 

    總投資32.5億元 6個重大人工智能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
 
    在本次活動上,中科創達西部總部、國家工業雲製造創新中心、黑芝麻智能科技人工智能感知計算晶片研發中心、博恩思人工智能外科創新工場、阿爾特汽車與宇信科技合資車聯網及智能座艙研發中心、西瓜創客AI編程教育總部基地等6個重大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項目總投資32.5億元,涉及智能網聯、人工智能晶片、人工智能醫療、AI編程教育、工業雲製造等多個領域,將積極助力成都高新區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中科創達西部總部項目計劃總投資10億元,項目包含中科創達成都子公司能級提升為西部區域總部、建設全球領先的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打造智能行業應用示範中心三個部分。
 
 
 
    國家工業雲製造創新中心計劃投資5.5億元。根據航天科工集團與四川省、成都市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航天科工集團目前正積極支持雲創中心與省市經信部門及成都高新區聯動,爭取2021年12月底前爭創為國家工業雲製造創新中心。
 
    黑芝麻智能科技人工智能感知計算晶片研發中心項目投資5億元,建設人工智能感知計算晶片研發中心項目。項目主要從事16nm級別感知計算晶片的作業系統研發、應用於智能汽車晶片的算法方案研發、全棧式感知理解方案研發及自動駕駛計算平台研發工作。
 
    博恩思人工智能外科創新工場投資5億元,將建設包括人工智能外科創新工場、機械人系統研發基地、聯合實驗室、醫學機械人有源設備生產場地及無菌醫療器械生產場地(10萬級潔淨室)等四大板塊。博恩思將力爭在2年內將全新國產化手術機械人系統推向市場;同時博恩思將力爭3年內啟動IPO,5年內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醫學機械人領域相關創新項目,在國際生物城形成醫學機械人產業微生態。
 
    阿爾特汽車與宇信科技合資車聯網及智能座艙研發中心項目投資5億元,是由國內獨立汽車設計行業唯一上市企業「阿爾特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國內規模最大的銀行 IT 解決方案提供商「北京宇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資設立車聯網及智能座艙研發中心,總投資不低於5億元。
 
    「西瓜創客」AI編程教育總部基地是杭州西瓜創客科技有限公司計劃投資2億元在成都高新區建設,基地將作為全國研發、運營、核算及服務中心,由西瓜創客運營實體成都婁外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管理。
 
    「6個重大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將有利於成都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的快速發展。高新區將依託領軍企業的技術引領優勢,推動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加速轉化。」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高新區人工智能產業迎來機遇 核心產業規模2023年將突破400億
 
    作為成都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主陣地的成都高新區,目前聚集人工智能重點企業330家,建立了成都智算中心、百度Apollo西部智能駕駛創新中心、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移成研院&新華三5G聯合實驗室等高能級人工智能科創平台,聚集了啟英泰倫智能語音晶片、縱橫大鵬無人機等自主知識產權產品,初步構建起覆蓋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圈,是中西部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據悉,成都高新區正積極構建「一核一區六園」人工智能產業空間格局,在成都5G智慧城(新川創新科技園)以創新設施為重點建設人工智能動力驅動核,在菁蓉匯創孵社區以創業孵化為重點建設人工智能創業孵化區,在天府軟件園聚焦「AI+大數據」、瞪羚谷聚焦「AI+文創」、成都天府生物國際生物城聚焦「AI+醫療」、金融城聚焦「AI+金融」、環電子科大科創園聚焦「AI+電子信息製造」、成都未來科技城聚焦「AI+航空航天」,通過建設6個人工智能融合創新產業園,實現產創協同、全域聯動。
 
    當天,《成都高新區創建成都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行動計劃(2021—2023年)》正式發佈。成都高新區計劃到2023年成都高新區人工智能部分技術與應用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400億元,關聯產業規模突破4000億元,培育「10+」關鍵核心技術、建設「20+」創新基礎設施、推出「30+」示範應用場景、培育「500+」創新型企業、打造「8+」高能級產業社區。
 
    成都高新區將從技術、平台、空間、場景、政策五個方面重點突破,實施核心關鍵共性技術突破行動,支撐國家人工智能技術自主創新;實施開放創新平台建設行動,構建創新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實施梯度空間構建行動,加快培育產業生態;實施場景營城行動,打造人工智能應用場景示範高地;實施政策環境優化行動,激發產業生態創新活力。(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