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中國地震預警網延伸至川藏鐵路沿線 「超級工程」安全保障再添利器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3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到來之際,中國地震局地震預警技術研究成都中心、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於5月11日宣佈:中國地震預警網已延伸至川藏鐵路沿線,我國重大工程建設的地震安全保障再添利器。
 

中國地震預警網在川藏鐵路沿線分佈圖,圖中的藍色線為川藏鐵路走向示意圖,綠點為地震預警監測台站
 
    中國地震局地震預警技術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介紹,去年11月20日,中國地震局與減災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中國地震預警網。作為中國地震預警網的1.0版本,大陸地震預警網於2010年在汶川開始建設,於2014年延伸至全國31省市區、覆蓋220萬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西藏日喀則、昌都附近區域。但受限於西藏地廣人稀、高海拔等自然條件以及建設成本等問題,覆蓋範圍多年來並未擴大。鑑於川藏鐵路沿線地質災害種類及其規模世所罕見,為更好服務川藏鐵路沿線建設施工以及未來運營的安全,減災所於2020年下半年開始與有關部門合作,沿川藏鐵路建設沿線對地震預警網進行台站加密,目前西藏境內地震預警台站總數超過400台,已覆蓋日喀則、昌都、林芝、拉薩、山南等人口相對密集的城市,並已在西藏自治區消防救援隊伍中得到應用。
 
    王暾博士表示,中國地震預警網延伸至川藏鐵路沿線,是「中國智造」、「四川智造」、「成都智造」地震預警成果保障、服務重大工程地震安全的又一里程碑。該成果自2011年公開運行以來,安全服務民眾、工程,並應用到核電站、核反應堆、機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都和西安地鐵等重大工程。與此同時,減災所還與合作夥伴共建大陸災害預警網,構建涵蓋20多種數據源的「天-空-地-地下」立體化監測體系,在多災種預警雲平台生成預警信息,在政府管理下,通過面向億級用戶的預警信息秒級發佈技術,實現預警的精準發佈。截至目前,大陸災害預警網已成功預警超過154次自然災害,包括破壞性地震、滑坡、泥石流、沉降、山洪、山火等。下一步,減災所將與相關單位合作,在川藏鐵路沿線加裝滑坡、泥石流等多種自然災害的監測傳感器,形成多災種預警能力,推動川藏鐵路應用災害預警,保障重大工程建設的人員和項目安全。(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