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2021年國際理解教育大會在蓉舉行 共商新時代教育發展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以「共建、共創、共享,構建國際理解教育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國際理解教育大會在成都高新區舉行。近20位全國教育專家及各省市400餘位教育工作者參加此次盛會,共同探討國際理解教育的新時代定位和未來發展。
 
 
    據了解,國際理解教育是以培養青少年在對本民族主體文化認同的基礎上,尊重、了解其他國家、民族、地區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風俗習慣,學習、掌握與其他國家、民族、地區人民平等交往、和睦相處的修養與技能,探討全人類共同價值觀念,增進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國家、地區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促進整個人類及地球上各種生物與自然和睦相處、共同繁榮與發展為旨歸的一種教育。

    構建國際理解教育共同體共享共用優質教育資源
 
    「面對新冠疫情暴發後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青年一代如何在這個背景下獲得可持續發展能力,學會在國際平台上相互協作,學會共生、共存、共享,是我們教育工作者需要幫助這一代年輕人獲得的能力,也是國際理解教育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秘書長王永利在會上談到。
 
 
    為推動國際理解教育高質量發展,開幕式上,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與四川省教育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及國際教育等領域開展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雙方將重點發力國際教育合作項目,包括開展外籍教師引智項目,多途徑進行國際理解教育合作,推進來華留學;開展外事幹部能力提升項目,服務專科及以上辦學層次院校國際化發展戰略規劃制定和決策需要。在基礎教育領域,雙方將聚焦開展海外高質量研學旅行和師生交流,落實「一帶一路·同一課堂」倡議,推動四川省國際理解教育課程建設和項目建設。
 
    隨後,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與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AFS項目全國管理辦公室聯合發起「新時代國際理解教育共同體倡議」。呼籲有志從事國際理解教育事業的單位和個人,通過攜手合作、共享資源、定期交流信息、創建溝通平台等渠道,齊心協力,共同創造國際理解教育的美好未來。
 
    成都高新區教育發展中心及全區9所市級教育國際化窗口學校、10所市級國際理解教育基地校、10所市級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學校、8所區國際理解教育示範校積極響應,申請加入共同體。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際理解教育聯盟成立
 
    大會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際理解教育聯盟正式成立。據悉,該聯盟是由四川、重慶兩地中小學、教育相關機構、管理部門和關心教育事業的企業共同組成的非營利性公益組織,旨在通過兩地在國際理解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兩地國際理解教育水平,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聯盟計劃組織開展國際理解教育的政策研究和學術研究,推動兩地國際理解教育課程建設,加強國際理解教育課程師資培訓,協同推進兩地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實驗區建設,輪流在成渝兩地舉辦國際理解教育的交流活動和相關競賽,開展困難地區國際理解教育幫扶等。
 
    記者了解到,成渝兩地共有近200所學校加入聯盟,其中,成都高新區電子科大實驗中學、成都七中初中學校、石室天府中學、成都高新區行知小學、成都高新實驗小學、成都蒙比利埃小學、成都霍森斯小學、成都高新新源學校8所學校獲准加入。
 
    開幕式後,眾多專家、學者進行交流探討,通過主題報告、專題報告、圓桌論壇等形式為國際理解教育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在活動中,還將有來自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河北省、浙江省等地的專家、學者和教育工作者們從實踐與經驗、課程與教學等方面帶來更多豐富精彩的報告和分享。此外,記者獲悉,從今年3月起,成都高新區在徵集到的216個國際理解教育課例中,通過初步評選、現場賽課等環節,最終優選出6節國際理解教育示範課,而這些課程也將在本次大會上參與教學觀摩和研討。(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