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川派餐飲匯 北川首屆「羌山美食廚藝大賽」開幕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4日,作為四川省川派餐飲匯活動的一部分,北川羌族自治縣首屆「羌山農牧杯」美食廚藝大賽在新縣城開幕。據了解,是次比賽將通過開展「你最喜歡的羌味」評選、「尋找羌味」網紅打卡及現場互動等活動,旨在誠邀大家「樂享羌鄉美食、品嘗農家味道」,參與創意互動,感受大美羌城、生態強縣、繁榮北川的獨特魅力。
 
北川羌山美食廚藝大賽現場 陳聰 航拍
 
    羌鄉北川主產玉米、薺麥、土豆等,但羌族人民日常生活的主要飲食是用玉米面做成的蒸蒸飯(當地人俗稱面蒸飯),其中分塌鍋子飯和甄子飯兩種,如果有大米摻入又叫金裏銀,玉米飯是羌民的主食。
 
    第三還有多種多樣的玉米面饃饃,其中有發麵蒸饃,鍋中煮萊鍋邊饃,荏子芝麻面加調料蒸的卷子饃,三吹三拍之法火燒饃,還有殺年豬玉米面拌豬血發餃後蒸的血巴饃等。另外,每年端午節、重陽節,羌鄉每家每戶都用玉米面蒸發澇糟酒。
 
部分參賽作品展示 鄧鴻 攝
 
    在北川羌族村寨,除地里出的特產之外還有畜禽籌,其中主要的牲畜是生豬,幾乎家家都養。過去,羌族家中養豬餵肥了就宰殺,而且一般不上市出售,全部加工成老臘肉供家裏全年食用。羌族臘肉又分邊口豬膘和小塊臘肉,是羌家人平常待客和逢年過節的上等食品。同時,羌家人養豬從不計算成本,只視為改善家庭生活和款待客人之用。曹流傳就有:「家有萬貫拴繩繩的不上算」和「養豬不賺錢,肥了一塊田」的諺語。因為豬糞是農作物的主要肥料,也是羌家人富貴與貧窮的分界線,養的豬多表示富裕,豬多肥多、莊稼收成多,就顯得富有,反之則窮。豬肉又是烹飪各類晏席的主要原材料,村寨酒席桌的〈十大碗〉都離不了豬肉。
 
大賽現場頒獎 張延 攝
 
    此外,羌族飲食文化中的咂酒,產生於古羌人的需要,是帶着神祕色彩的一種文化,並負載着千年的傳說和故事,也慰籍着一代又一代羌人的心。羌族人的咂酒,是以青稞、小麥和玉米為原料,釀成後裝進罈子裏,飲用時要舉行隆重的咂酒開罈儀式,開罈的人必須是寨子裏最年長者,同時敬天敬地、敬寨神,然後才能按年齡大小依次用竹管吸飲,邊飲咂酒、邊唱酒歌、邊跳沙朗。羌族人歷來都把苦難和幸福泡在酒里,既發酵了失望,也升華了希望,因此它是羌族人澆灌信仰的甘露,也是待客的必備佳品,所以酒在羌族飲食文化中占重要地位。
 
    「我們舉辦「羌山美食廚藝大賽」,就是希望通過一場舌尖盛會,以美食為媒把古老的羌民族和北川這座大愛新城分享給每一位客人。羌族人的傳統美食,豐富了羌族人美好的生活,到羌鄉羌寨沏茶全是礦泉水,烹食儘是山菜王,大自然賜給人們的山珍美食,可放心盡情地享用。」北川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到北川來的客人們,因為羌山美食,一見鍾情愛上這座城;因為羌山美食,一往情深愛上北川的山山水水;因為羌山美食,一次又一次我們相約在北川。
 
    當天,來自北川的鄉鎮、餐飲企業,以及農家樂等大廚選手們經過緊張的角逐,大賽評委最終共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