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全國半程馬拉松錦標賽(東坡站)即將在四川眉山鳴槍開賽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5日下午,記者從2021千禾眉山東坡半程馬拉松暨全國半程馬拉松錦標賽(東坡站)跑遍四川(東坡站)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田協、四川省體育局和眉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田協、眉山市教育和體育局、東坡區人民政府承辦的該項賽事將於4月24日上午8:00在東坡城市濕地公園鳴槍起跑。比賽當日,CCTV5將進行全程直播。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悉,目前,已有來自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15000餘名選手報名參賽,吸引了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40所名校跑友組成的跑團參與,所有選手年齡最大83歲,年齡最小僅有1歲。
 

現場發佈新聞

    打造別具特色的「五感」賽事
 
    據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忠良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對於此次賽事,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各項工作均在有條不紊展開。
 
    一、着力打造最具文化感的賽事。眉山是東坡故里,「八百進士」之鄉,享有「千載詩書城」美譽,我們的獎牌、服裝等都巧妙融入東坡文化元素;賽事氛圍營造以城市超級IP少年蘇東坡為核心進行設計、造型宣傳等,賽道里程以蘇東坡詩詞賦詞牌名、網絡徵集口號命名,尤其是賽事補給點設計,以蘇東坡的足跡城市命名,再現了蘇東坡坎坷豁達的一生;同時,結合蘇東坡「守其初心,始終不變」的愛國情懷,組織愛國歌曲大合唱、紅旗行進大方陣等,將愛國情懷與賽事充分結合起來。
 

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忠良為總冠名商授牌
 
    二、努力打造最具優美感的賽事。我們把「眉山城市會客廳」——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作為比賽的起終點;網紅打卡地「東坡水街」作為我們的賽道背景;櫻花爛漫的博覽園作為我們的賽道;賽道途經中國四大名樓之一的遠景樓、東坡竹園以及四川十大最美街道東坡大道、眉州大道、湖濱路等,放眼皆景、處處流芳,連續兩屆獲得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今年,我們將繼續努力打造「最美賽道」,讓選手們一邊奔跑,一邊領略「城在林中、路在綠中、行在湖中、人在景中」的城市之美。
 
    三、精心打造最具體驗感的賽事。策劃推薦精品旅遊線路,吸引參賽選手和八方來賓暢遊三蘇祠、瓦屋山、黑龍灘、柳江古鎮、七里坪等眉山熱門旅遊景點;推出「味在眉山」特色食品展,組織25家企業,現場展銷東坡肘子、東坡肉、東坡泡菜、龍眼酥等300多種特色食品,供跑者品嘗;比賽前夜,專門為選手舉辦「東馬之夜」文藝演出,讓參賽選手度過一個難忘的激情之夜。比賽當日,還將提供全城公交免費擺渡,讓跑友們盡享好看、好吃、好耍的眉山「東馬」。

 
賽道路線圖
 
    四、傾力打造最具安全感的賽事。組織動員萬餘名志願者,做好人員接待、秩序維護、線路引導、物資發放等工作,貼心服務參賽者;組織安排了充足的安保力量,為跑友保駕護航;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措施,紮緊織密疫情防控關口,守護跑友的平安;設置33個醫療救護站(點),組織調動160名醫護人員、16輛救護車、40台AED整裝待命,35名急救跑者全程陪跑,保障跑者生命安全。
 
    五、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感的賽事。賽事沿途,我們組織老中青等不同群體表演動感啦啦操、太極扇、威風鑼鼓等健身活動,將再次點燃全民健身的熱潮;賽事中,我們配套開展「東馬為眉、邀你成對」情侶參賽、幸福眉山笑臉徵集等大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全覆蓋開展賽事宣傳。

    相約東馬 齊聚眉山 共享盛會
 
    據眉山市東坡區委副書記、區長楊翔宇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本屆賽事,設置了半程馬拉松、十公里、樂跑三個項目。三個項目的起跑點都設在東坡城市濕地公園。其中,半程起點濕地公園,經東坡里商業水街、老泉橋、遠景樓,沿東坡大道一路向北,經蘇軾公園,往東沿眉州大道經蘇轍公園、東坡竹園、蘇堤公園穿越岷江二橋抵達岷東新區,繼續往東經仁壽路往北抵達櫻花博覽園,在櫻花博覽園內完成折返,過岷江二橋後,往南沿湖濱路,經潁濱橋、穿越城水街,抵達濕地公園終點。十公里起點濕地公園,前面路線與半程路線一致,在抵達岷江二橋後,往南沿湖濱路、蘇堤路沿江而下到達東坡島春曉街終點。樂跑(5公里)起點濕地公園,主要是圍繞濕地公園和東坡湖跑一圈,過老泉橋,沿東坡大道,轉湖濱路,過潁濱橋,抵達濕地公園終點。
 

往屆賽事盛況
 
    獎牌是對完賽者的禮讚,更是城市文化與現代體育精神的完美契合。楊翔宇說,此次賽事設計了兩種獎牌,其中,半程馬拉松和十公里為同款,樂跑為另一款,兩種獎牌大體一致,主要由遠景樓,城市超級IP少年蘇東坡、蘇東坡詩句、賽事名稱等構成。採取圓形鏤空模式,以國際藍為基調,獎牌上刻有蘇東坡詩句「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其含義與「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馬拉松精神完美契合。半程馬拉松和十公里獎牌背面專門設計了嵌入式磁製銘牌,凸顯獎牌的專屬性。
 
    楊翔宇表示,相信此次馬拉松定為大家留下難忘而深刻的印象,在此,誠摯的邀請大家相約東馬,齊聚眉山,共享盛會。(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