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北川第八屆羌茶屆開幕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31,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第八屆羌茶屆在擂鼓鎮蓋頭村開幕。北川種茶歷史悠久,北川在唐代即屬有名的茶區,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種茶制茶歷史。北川茶葉品種以「北川苔子茶」為主,名山131,名山213,福鼎大白,福田9號等優良品種為輔,全縣茶園良種化率100%。好山好水產好茶,茶葉產業不僅是北川特色種植主導產業,而且是全縣脫貧摘帽奔小康的重要富民產業。
 
開幕式現場 張寶杉 攝
 
    近年來,北川縣通過爭創省級現代農業園區,進一步促進茶葉產業優化升級,推動山區茶葉高質量發展。積極爭取省市資金,新建改造一批標準化茶園基地。在相對集中的區域按照機採茶園建設規範,建設標準化機採茶園示範基地。建設有機生態基地,鼓勵茶企進行有機茶園的認證。堅持以名優綠茶為主,在鞏固提升和創新生產名優綠茶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紅茶、黑茶等產品。引進或培育茶葉深加工企業,應用現代加工、生物工程等技術,發展速溶茶、茶食品、茶飲料、茶保健品等精深加工產品,延伸產業鏈條,提高茶葉利用率。截至2020年底,北川縣現有茶葉面積8.45萬畝,其中「北川苔子茶」老茶樹約5萬畝;茶葉產量1077.25噸,其中名優茶530噸,綜合產值1.3285億元。
 
擂鼓鎮蓋頭村茶山 張寶杉 攝
 
    以「北川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為切入點,北川縣制定「北川茶葉」公共區域品牌證明商標使用管理規則,鼓勵北川茶葉企業在茶葉產業協會的引導下統一生產技術標準,統一開拓市場,共創著名品牌,促進茶農共同致富。支持龍頭企業創新開發產品,豐富茶產品種類和數量,提升產品質量。鼓勵龍頭企業根據產品特色、產品文化、目標市場,打造企業品牌,爭創四川名牌和中國馳名商標。
 
    下一步,北川将大力依託茶葉現代園區建設,定期舉辦羌茶節,通過品羌山綠茶,觀古羌茶藝,使茶文化與旅遊業有機結合,充分發揮會展節慶活動的連動效應,精心打造茶文化旅遊節的品牌。利用茶園優美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茶文化知識,開發研學旅遊等,促進北川茶葉現代農業園區的發展。(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