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區發佈首批醫藥健康產業機會清單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9日,成都高新區首批醫藥健康產業機會清單正式發佈,包括先導藥物萬億級DNA編碼化合物篩選平台、成都新藥安全性評價中心、國際平行試驗室等10個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功能性平台供給清單,涉及藥物發現、安全性評價、有效性評價、中試生產、細胞治療研發等多個方面。
 
    其中,成都先導藥物萬億級DNA編碼化合物篩選平台是獨特的早期新藥發現平台,基於數百種不同的骨架結構,已經完成逾四千億結構全新、具有多樣性和類藥性的DNA編碼化合物的合成,是國際上提供規模化DNA編碼化合物庫篩選的三家公司之一。該技術旨在提升創新藥物研發過程中早期篩選的成功率、縮短研發周期、降低研發成本;國際平行實驗室由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運營,重點建設mRNA/基因製藥、幹細胞製藥、免疫細胞製藥、微生物製藥、靶向小分子化藥製藥等5大平台技術,主要針對癌症、慢性炎症、慢性感染性疾病、免疫性疾病、代謝性和退行性疾病、罕見病等多種適應症。
 
    「生物醫藥技術創新功能性平台是圍繞新藥研發過程中的藥物發現、質量研究、安全有效性評價、臨床研究、產業化等主要環節,為生物醫藥創新企業提供新藥研發技術服務、功能服務、臨床實踐等一體化服務的成果轉化專業服務平台。通過加強核心創新平台整合和建設,形成規範化、一站式全鏈條技術創新平台與孵化體系,實現資源開放共享,有利於創新研究加速轉化成為創新成果,實現創新價值。」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快完善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生物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產業集群,成都高新區於2020年再次修訂完善《關於促進生物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成型成勢發展的若干政策》,從提升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金融鏈等方面全面支持區內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健康新經濟等領域企業及機構發展。
 
    作為成都生物產業發展主陣地,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圍繞創新資源聚集,狠抓品種培育,醫藥健康產業創新活力持續迸發。2020年,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規模突破600億元,實現規上工業產值266億元,同比增長10%,生物醫藥園區綜合競爭力排名躍升至全國第3。
 
    當前,成都高新區已初步建成涵蓋靶點發現、安全性評價、有效性評價、臨床試驗到產業化的新藥創製全鏈條創新平台體系,並推動成立全國首個政院企合作GCP公司和藥物臨床試驗研究者協會,加強臨床資源整合。通過構建特色金融體系,提供「一對一」服務等舉措,多角度全方位幫助企業加快研發速度。(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