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2021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出台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2021-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4日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成都舉行2021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佈會,會上,四川省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廳長楊秀彬,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毛業雄,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小余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省委一號文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對四川省「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包括7個部分41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鮮明一個主題」、「守住兩個底線」、「補齊三大短板」、「抓好四大重點」、「強化五項保障措施」。
 
    據四川省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廳長楊秀彬介紹,今年的省委一號文件其主題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建設,迫切需要補上「三農」短板,推進現代化建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重點和難點依然在「三農」。
 
    因此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楊秀彬表示,今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達到9500萬畝以上,糧食產量達到700億斤以上,生豬出欄穩定在5800萬頭,確保市場供應充足。
 
    種業是農業的「晶片」,種業強不強,不僅關係農業競爭力,更關乎國家安全。在打好種業翻身仗方面,四川將實施新一輪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加快推進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建設,大力培育現代種業園區,支持建設一批省級優勢種業基地,扶持一批領軍型種業企業。圍繞現代農業「10+3」產業篩選科研項目,面向科研院所和企業揭榜掛帥,組織聯合攻關。
 
    此外,四川將加大應用現代生物和信息技術開展育種攻關力度;推進國家級育種制種基地建設,支持一批省級優勢種業基地加快發展;扶持一批領軍型種業企業,支持育繁推一體化大型種業企業發展;實施生豬種業提升行動,培育「川系」種豬品牌。鼓勵和支持建設種業強市、強縣。
 
    針對抓好現代農業「10+3」園區建設,文件明確,到2025年,創建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園區300個以上、市縣級園區3000個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文件要求,要加快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聯合重慶市共同編制規劃,啟動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優質糧油、生豬、蔬菜等特色農業產業帶。(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