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第五屆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即將在四川梓潼開幕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四川省梓潼縣委宣傳部獲悉,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綿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綿陽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梓潼縣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將於3月14日至3月16日在梓潼縣舉行。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四川省今年首個大規模、高規格的川台交流盛會,也是梓潼文昌祖庭於2020年12月被國務院台辦批准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之後,兩岸同胞的又一次文化、經貿、情感交流的饕餮盛宴。此次活動將以「中華文昌·弘德崇文」為主題,融紀念、文化、旅遊、學術、經貿於一體,彰顯文化特色、突出兩岸交流、融合經貿發展,進一步展現文昌文化與華人尋根文化的融合、文昌文化與梓潼人文文化的映照、文昌文化影響力向經貿合作推動力的拓展。
 
 
    本次活動將圍繞「文昌文化交流」這一中心展開,主要有登高祈福、開幕式、文昌祭祀大典、兩岸學子拜文昌、四川文化藝術學院學生文創作品和「文昌杯」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作品展覽、洞經古樂展、「千載文昌·百世流芳」文昌文化研討會、海峽兩岸(梓潼)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等8項現場活動和雲遊祖庭、台灣嘉賓線上致辭、兩岸視頻連線共祭文昌等線上活動組成。特別是本次增加的兩岸視頻連線共祭文昌活動,可有效拓展交流活動的參與群體,進一步促進兩岸同胞的交流溝通。期間,還將舉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北朝孔聖,南拜文昌」,梓潼七曲山大廟是世人公認的文昌祖庭,是中華文昌文化的發祥地。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辰日,每逢此日,文人學子、民間群眾爭相祭拜,逐漸形成了文昌文化「崇文、弘德、明理、修身」的核心思想。千百年來,文昌文化盛行大陸,並廣為台、港、澳和全球華人世界所傳播,形成一道獨特的文化風景線,成為海峽兩岸同胞高度認同的民族文化。
 
    梓潼縣為進一步傳承文昌文化,擴大對台交流,提升旅遊品牌,在省台辦、綿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籌劃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目前,各項活動的準備正在緊鑼密鼓的實施之中。據活動主辦方介紹,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活動,充分展示兩岸同胞「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文化傳承,充分體現兩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的真情厚誼,進一步提升文昌文化品牌,擴大梓潼和綿陽的對外影響力,從而實現「文化搭台,經貿唱戲」,為拓展兩岸交流合作領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貢獻,進一步增強中國傳統文化在海峽兩岸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張寶杉 王鵬)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