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宜賓:高山綠茶開園採摘

2021-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4日,2021年第十四屆中國·宜賓早茶節高山優質綠茶開採活動在四川省宜賓市珙縣鹿鳴茶海景區舉行。此次開園採摘的是生長在平均海拔1200米高山區域的高山綠茶。
 

鹿鳴茶園
 
    宜賓,有着3000多年種茶史,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也是世界茶葉的發源地之一,還是中國早茶之鄉、世界著名茶鄉、世界(中國)早茶之都、四川省整體佈局「三山一早」的特色早茶核心區。
 
    此次採摘區域所在的珙縣鹿鳴茶業擁有茶園面積11320畝,核心萬畝茶園全部生長在森林環抱、土壤有機質豐富、平均海拔1200米的高山區域,獨賦靈犀的自然生態環境造就了茶的好品質,其鹿鳴貢茶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近年來,宜賓出台《宜賓市現代農業強市"6+3"特色產業振興規劃(2019—2025年)》,提出推進現代茶產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鹿鳴茶業抓住機遇,依託其優質的高山茶資源,已全面實現了機耕、機修、機剪、機噴、機采的機械化作業,發展成為了四川省最大的機械化茶葉作業區,創建成為了「四川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四川省精加工效益五強企業、四川省精品農業標準化示範區。茶山也打造成了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省級示範農業主題公園、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省級森林康養基地。
 

村民採茶忙
 
    「跑過很多茶業基地,這次來到宜賓,看到這裏的茶葉基地,品嘗到高山茶的品質,無論是味道的回甘還是茶葉的芽形,甚至基地的管理,都很好,宜賓高山茶在江浙滬一帶肯定會受到歡迎。接下來會加強合作,把宜賓的好茶推介出去,實現雙贏。」上海御尚茶緣企業負責人朱棟樑表示。
 
    開採活動前,受邀前來的各地茶業專家與茶業企業家就茶業的發展方向與市場前景等進行了交流座談。開採儀式上,四川酒茶集團還先後與企業專家顧問代表和採購商代表進行了現場簽約,以實際行動共同挖掘宜賓高山優質綠茶資源,助力宜賓現代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四川省重要的產茶基地和「中國早茶之鄉」,近年來,宜賓在推動茶產業發展過程中,通過實施標準基地工程、質量興茶工程、科技興茶工程,不斷推動茶產業向標準化、專業化、集約化、規模化、品牌化方向發展,探索出精製川茶的宜賓路徑。據統計,2020年全市茶園總面積達131.6萬畝,干茶總產量達9.1萬噸,茶業綜合產值達245.8億元。(記者 梅超 通訊員 王春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