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鹽亭舉行

2021-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1日-22日,以「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為主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系列交流活動在嫘祖文化發祥地四川省鹽亭縣舉行。此次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軒轅書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四川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四川省婦女聯合會、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四川省貿促會、四川省作家協會、綿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由中共綿陽市委宣傳部、綿陽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綿陽市經濟合作局、綿陽市婦女聯合會、綿陽市歸國華僑僑眷聯合會、綿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綿陽市貿促會、鹽亭縣人民政府承辦。並得到了中國先秦史學會、中國倫理學會、中華嫘祖文化促進會等文化團體的大力支持。
 

海峽兩岸嫘祖文化研討會現場 張寶杉 攝
 
    21日下午,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研討會在鹽亭縣政府八樓會議室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嘉賓代表200多人相聚嫘祖故里鹽亭,共同論道中華嫘祖文化。
 
    鹽亭縣委書記向贇在致辭中說,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鹽亭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嫘祖文化是鹽亭獨特的文化標識,是炎黃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也是東方女性文化的光輝典範。嫘祖勤勞、仁愛、包容、創新、奉獻的精神和高貴品質,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大力弘揚嫘祖的人文精神和歷史功績,將進一步構建海內外華人共同的精神家園,促進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有機融合,推動地方文化旅遊事業的快速發展。嫘祖文化有着自己獨特的內涵與外延,更有獨特的社會影響和歷史地位,長期以來,海峽兩岸關於嫘祖文化的挖掘和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海峽兩岸家風家教峰會現場 張寶杉 攝
 
    研討會上,黃清賢、段渝、徐日輝等專家圍繞《弘揚嫘祖文化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三星堆古蜀文明與南方絲綢之路》、《高位統籌一把手工程 加速推進文旅融合與鹽亭縣3A級旅遊景區提升的新路徑》等主題進行演講,大家圍繞嫘祖文化、絲路文化研究的文化意義、現實價值等展開對話和探討,不斷碰撞出絢麗的思想火花,為進一步弘揚嫘祖文化和嫘祖精神提出具有實際意義的思考及建議。
 

嘉賓在「七里花鄉」攝影留念 飛天 攝
 
    當天下午,2021海峽兩岸家風家教峰會同時舉行。兩岸專家、學者與四川省市縣優秀婦女代表、鹽亭縣各鄉鎮、中小學教師、學生家長代表等300餘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討、共同學習,感受中華優秀傳統家風家教的正能量,為構建文明家庭、營造社會和諧夯實基礎,同時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在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成長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和深入交流。
 
    鹽亭縣人民政府縣長何長鷹在致歡迎詞時說,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正因為有千千萬萬家庭弘揚傳承優良家風,社會發展才有源源不斷的正能量,中華民族才能賢才輩出、行穩致遠。四川省婦聯二級巡視員周曉俊希望通過嫘祖文化平台,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弘揚優良家風家教,共同促進婦女兒童事業和家庭發展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來自台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何慧俐,四川旅遊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白潔,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副主任、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教授肖立斌分別作了主題為《傳承嫘祖文化特質建立兩岸良好家風》、《打造家風建設育人港灣,讓青少年成長揚帆起航》、《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優良家風》的精彩演講。專家學者觀點明確,激情飛揚,家風家教文化就像春風拂面,滋潤心扉。
 
    近年來,鹽亭一直致力於傳承興盛中華母親文化,多次舉辦海峽兩岸家風家教峰會,不斷加強海峽兩岸在弘揚優良家風家教方面中的交流共識,進一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促進新時代家風家教的特殊意義和影響。
 
    此外,在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前夕,「春滿人間 七里花香」鹽亭縣首屆大型球宿花卉展在九龍鎮「七里花鄉」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盛大開幕。園區內設置了民俗文化展示、民間藝人表演、古典舞、旗袍秀等活動。兩岸嘉賓和遊客漫步春光、徜徉花海,享受大自然美麗饋贈,感受鹽亭現代農業、休閒觀光農業發展的魅力,共話鄉村振興美好願景。另外,嫘祖故里林林總總的特產展銷也成為一大亮點,吸引嘉賓和遊客紛紛駐足圍觀。(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