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川綿陽安州區第五屆鄉村文化旅遊節開幕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13-14日,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第五屆鄉村文化旅遊節暨第二屆(秀水)油菜花節在秀水鎮優質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油菜花種植達1.5萬餘畝的龍泉村舉行,拉開了安州第五屆鄉村文化旅遊節的序幕。
 
「暢遊花海·心醉安州」開幕式現場 張寶杉 攝
 
    此次鄉村文化旅遊節以暢遊花海·心醉安州為主題,期間舉辦「春之樂—花田風箏節」、「春之曲——鄉村民謠」、「春之舞——本土藝術展」、「春之聲——中國好聲音綿陽賽區安州海選賽」、非遺文化展演體驗等系列活動。旨在以鄉村民謠、旗袍漢服秀、中國好聲音、俯瞰花田、安州好糧油及安州特產線上線下展銷等文化活動、營銷活動為主題,有效利用電視、廣播、報紙、抖音、直播等融媒體宣傳平台,通過節前、節中、節後的高強度活動曝光和會場路演推薦,進一步擴大安州區糧油產品的影響,推廣安州文化旅遊資源和文創產品,豐富安州鄉村文旅的內涵。
 
安州區鄉村文化旅遊節萬畝油菜花 張寶杉 攝
 
    安州區境內既有雪山河流、又有平原沃野,物產豐富、民風淳樸,天然靚麗的自然景觀和歷史悠久的人文景觀相得益彰。綿陽市安州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長林建國介紹到,「我們夏天將舉辦漂流節、避暑節等活動;秋天舉辦採摘節,讓村民們的農特產品可以直接在田間地里進行銷售;冬天藉助龍門山脈的優勢,舉辦賞雪和滑雪活動。」
 
遊客在現場拍照打卡 張寶杉 攝
 
    近年來,安州區不斷創新探索鄉村旅遊發展新業態,目前安州區油菜花種植26.3萬畝,星級農家樂共有62家,(五星級3家、四星級11家、三星級22家),民宿34家(精品民宿11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鄉村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實施鄉村旅遊「十大工程」,提升鄉村旅遊整體水平;建立鄉村旅遊項目准入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鄉村旅遊項目准入管理的通知》,推進星級農家樂准入和退出機制,開展星級農家樂評定申報和對三星級及以上農家樂覆核工作;制定出台《綿陽市安州區主題文化農家樂評定管理辦法》,穩步推進主題文化農家樂打造,進一步提升鄉村旅遊文化建設水平,引導鄉村旅遊項目特色化發展,「碧荷苑」荷文化與景區創建相結合已建成;積極探索「農旅結合」新路徑,充分利用全省產油大縣項目打造產油區鄉村旅遊景點等安州特色,已成功舉辦「綿陽市安州區油菜花節」、「千佛消夏節」、「全國徒步大會」等一系列農旅結合的各類活動,「來安州·耍安逸」第四屆鄉村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等20多項活動,逐步形成一次一主題、四季有看點的鮮明特色;打造精品消費場景,以「養肺聖地」蝴蝶谷,延伸山野鄉趣體驗與研學結合的旅遊線路,以「苗木、花果」為中心的新採摘體驗為紐帶,打造花卉園林遊覽、高端民宿體驗、康養醫療服務三大全域旅遊消費新場景10餘處,2020年,紅花源景區被省農業廳評為農業主題公園;柚香園休閒山莊、巴蜀魚都入選十大四川品牌農家樂、壯源貢呈·耦耕園入選十大四川創新示範農家樂、清水溪入選十大四川特色風情農家樂、匯森山莊、貓兒溝農莊入選十大四川星級農家樂、翎谷·濯纓入選十佳最具地方特色鄉村酒店;鄉村旅遊扶貧工程惠利於民,曉壩鎮黃羊村、雎水鎮白河村申報為四川省旅遊扶貧重點村,古道溪畔和翎谷·濯纓申報為民宿達標戶;通過「竹筍採摘節」等旅遊活動,帶動提升農產品附加值,以傳統農業為基礎,以休閒旅遊為載體,將單一的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成農業+;品牌賽事、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等經驗得到了更加廣泛途徑的傳播。
 
    如今,安州區鄉村旅遊品牌建設取得突破進展,鄉村旅遊示範片建設成果豐碩。已成功創建花城果鄉、幸福七里、紅花源、環湖碧荷園、棗皮走廊·蝴蝶谷5個AAA景區(5個3A級景區均為鄉村旅遊景區),東益溝創3A如期啟動,花城果鄉景區正按4A級景區標準抓緊編制規劃;區報送的「安得兒意.錦禮絲巾」和御理泉溫泉礦物面膜/能量溫泉噴霧分別斬獲2019全國旅遊商品大賽四川賽區暨2019四川旅遊商品大賽旅遊紡織產品和皮毛類以及旅遊化妝品和洗護用品類金獎。(張寶杉 唐巍 張敏)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