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三星堆6座新「祭祀坑」出土文物500餘件

2021-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0日,在「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新聞通氣會上,通報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與研究成果。會上通報,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發現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平面均為長方形,規模在3.5-20平方米之間。目前,3、4、5、6號坑內已發掘至器物層,7號和8號坑正在發掘坑內填土,現已出土金面具殘片、鳥形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精美牙雕殘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餘件。
 
 
    據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冉宏林介紹,新發現的六座祭祀坑,每個都有新看點。比如3號坑出土了一座70厘米高的大口尊,是國內最大的一件,圓口方體的銅尊,是首次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銅類器,還有一件大規模、大體量的頂尊跪坐人像,肩部的裝飾十分繁複,這也是獨一無二的。另外,5號坑出土了目前發現最重的、體量最大的金面具,也是首次發現;4號坑發現了焚燒的象牙和玉琮;8號坑發現了疑似牆壁的紅燒土殘塊,以及可能屬於房屋地面的一些殘塊。
 
 
    三星堆是否有文字記載,一直以來都受到了考古界內外的關注。如果有文字,相信也會解開三星堆不少的疑問。那麼,本次考古是否發現了文字呢?
 
    冉宏林透露,現階段考古勘探沒有發現確切的文字,不過在陶器上發現了相關刻畫符號,「我們傾向於相信三星堆遺址是有文字的。」
 
    據介紹,目前三星堆8號坑還在清理過程中,從已經掌握的信息看,這裏應該會出土比較多的文物和埋葬堆積。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三星堆工作站站長雷雨介紹,目前三星堆一共發現八座祭祀坑,初步判斷不是同時期形成的,有時代上的早晚,這一點在地層關係上得到了驗證。不過它們的性質趨同,都是祭祀坑或者祭祀器物的掩埋坑,不是之前認為的亡國寶器掩埋坑。(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