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川首個山火監測預警試驗場投入運行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是四川乃至全國自然災害防治的重點,是關係安全與發展的大事。為進一步提升山火監測預警的精準度和及時性,3月25日,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下稱「減災所」)、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宣佈,其建設的大陸災害預警網山火監測預警試驗場投入運行。
 
 
    該試驗場位於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的一處荒地,自去年底以來已開展多次山火監測預警試驗。多次試驗結果中的衛星監測數據變化以及溫度曲線變化顯示:減災所山火監測平台能夠利用衛星數據對山火進行有效的監測和報警。試驗場下一步將重點圍繞小火着火點和燜燒着火點監測能力、雲霧穿透能力、着火面積估算能力等關鍵核心能力進行優化提升。
 
    減災所所長、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暾博士表示,12年前,減災所正是從汶川餘震區這個「天然試驗場」起步,經過近萬次餘震的檢驗,研發出全球領先的地震預警成果。此次建設山火監測預警試驗場,是為了繼續驗證、提升「四川智造」山火監測預警系統的準確性、及時性,進一步完善「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系統的「天-空-地-地下」一體化監測預警能力。
 
 
    由減災所研發的大陸災害預警網,能將地球同步衛星的多波段遙感數據和視頻監控數據實時傳回大陸災害預警中心,並進行24小時自動分析,識別着火點,同時排除陽光反射、地表人工活動導致的熱點等干擾進行火災監測預警,及時傳遞包含着火點經緯度、着火地點、着火面積、着火點衛星圖等信息。該系統於2020年4月上線試運行以來已成功監測到多次火災,包括同年4月20日的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樟木箐鎮李家溝村山火,同年4月26日的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千佛鎮山火,同年11月9日的浙江某公司火災事故等。截至目前,減災所山火監測預警系統逐步從監測山火、林火等擴展到多種火災、火點,包括疑似秸稈燃燒等多功能監測告警。
 
    3至4月是防範森林草原火災的重點時段,也是四川省確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傳月。王暾博士表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系統工程,需要建設防火通道、隔離帶等基礎設施,加強防火宣傳教育、救援演練,完善科學高效的滅火救援指揮體系,更需要提升從源頭上防範化解火災風險的能力。減災所山火監測預警系統的研發和應用,將助力應急指揮部門從源頭上及時監測、識別、預警火情,掌握滅火救援工作主動權。
 
    公開信息表明,從單災種監測預警向多災種監測預警發展,是國家指明的方向。過去13年來,減災所專注災害預警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從地震預警向多災種預警延伸,已成功預警超過140次自然災害,包括破壞性地震、滑坡、泥石流、沉降、山洪、山火等。(記者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