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北川青片鄉正河村入選全國生態文化村

2021-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生態文化協會公佈了2020年128個全國生態文化村名單,集中展現各地推進生態文化村建設的實踐探索和工作成效。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青片鄉正河村榜上有名,成為全省六個上榜的「全國生態文化村」之一。
 
 
    青片鄉正河村距北川羌族自治縣縣城105公里,地處小寨子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大熊貓國家公園,幅員面積147.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96%,其中羌族人口佔98%。能歌善舞的羌族同胞保留着原生的歌舞文化和傳統服飾文化,是北川傳統羌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羌寨。前來休閒觀光旅遊的客人們都紛紛稱讚這裏是水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飛禽走獸的天堂。讓人們感受到「村在林中、路在樹中、家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美麗圖畫。近年來,正河村大手筆抓生態環境規劃,大投入抓環保設施建設,大動作抓環保資源管理,大聲勢抓環保資源宣傳,村民環保意識大為提高,環保設施不斷完善。該村以積極打造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文化示範區和窗口為目標,多措並舉打響「熊貓老家、原味羌鄉」生態文化品牌,推動全村走上特色生態文化旅遊道路,成效顯著。
 
 
    在生態文化建設中,正河村傳承和發揚羌族文化中一以貫之的敬畏自然、感恩自然的傳統習慣,將自身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始終統籌兼顧,兩者相得益彰,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張寶杉 周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