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綿陽涪城:「兩個結合」「三度理念」 落實見成效

2021-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領導幹部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和「頭雁效應」作用,走前列、做表率、敢示範,在深學上下功夫、在結合上創新招、在落實上見成效,形成了從上至下的學習氛圍,形成一級帶一級的示範效應。

    注重兩個結合 突出深意與新意
 
    自學自講與交流研討有機結合。圍繞「融」字,各級領導幹部充分用好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及「學習強國」、「綿州先鋒」、「涪城手機台」等網絡平台先學一步,結合崗位劃重點、作標註、寫體會深學一層,將學習融入各項工作全過程。着眼「實」字,成立了以常委為團長的涪城區委宣講團,打造「涪城視界」大講堂、黨史學習教育講堂等宣講平台,策劃組織「把握髮展大勢 勇擔職責使命」、「學黨史 悟初心」、「學黨史 擔使命」、「學黨史 抓服務」、「學黨史 開新局」系列宣講活動,積極開展專題研討及讀書分享會,在互動交流中抓實學習教育。
 
    課堂教學與情景教學有機結合。緊盯「活」字,立足涪城區實際邀請《譚德政》一書作者陳永樂作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輔導,邀請關景寶等老黨員上專題黨課,邀請黨校教師等專家學者作專題講座,用活現場課堂、隨身課堂、思政課堂。突出「新」字,廣泛運用體驗式、情景式等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帶頭開展「傳承革命薪火 永葆奮鬥初心」黨史黨性現場教育,各級黨組織紛紛「走出去」在紅色教育基地感悟思想偉力。創作《春雨》、《信念如磐永向前》等微視頻進行可視化教育,讓身邊人「講」身邊事。

    践行三度理念 突出成果與效果
 
    保障措施有力度。建立涪城區歷史遺留問題處置化解聯席會議機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需求調研工作方案》《推進民生事業發展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實施意見》,由4名區級領導牽頭,對教育助學、衛生健康、文化生活等8個民生領域事項進行走訪調研和摸排梳理,形成民生實施方案和《民生實事項目梳理清單(2021-2025)》,將實事項目化具體化。
 
    為民初心有溫度。開展「深入調研立清單」實踐活動,通過基層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等方式,面向社會徵集對本地本部門工作的意見建議,列出問題清單逐一整改落實。開展「為民服務解難題」實踐活動,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推進棚戶區改造等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開展「深入一線辦實事」實踐活動,深推進「減證便民」工作,讓群眾「只跑一次」。建設「黨群暖心驛站」18個,打造學習傳播黨史及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新陣地、「為民服務」的新窗口。
 
    服務企業有熱度。成立支持10億元以上工業企業、1億元以上重點建築業企業和服務業行業發展工作專班,開展「千戶企業大走訪」實踐活動,建立一名區級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名服務專員「三個一」長效聯繫服務機制,深入企業和項目建設一線精準服務。開展企業家「早餐匯」實踐活動,傾聽企業心聲、共商發展大計,積極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張寶杉 袁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