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百度5G智慧城智能駕駛項目落地成都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8日,記者從第十屆TIAA大會暨2021自動駕駛商業應用大會獲悉,總投資6億元的百度5G智慧城智能駕駛項目宣佈落地成都高新區,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四川省首個智能網聯示範基地,為區內相關企業提供智能網聯測試和應用。
 
 
    記者了解到,此次落地新川創新科技園的5G智慧城智能駕駛項目由成都高新區和百度共同投資打造。項目分兩期建設,總投資金額預計將達到6億元人民幣,建成後將成為國際領先的智能網聯示範基地,為區內相關企業提供智能網聯測試和應用環境,並長期運行。
 
    作為四川首個智能駕駛示範項目,5G智慧城智能駕駛項目將在新川創新科技園打造約30公里的智能網聯示範道路,建設從研發測試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礎設施和示範應用環境,打造基於5G的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項目建成後,百度Apollo將向成都市民提供包括無人駕駛公交車和無人駕駛乘用車在內的自動駕駛運營服務,並在新川創新科技園區內打造多種無人化應用場景。
 
    作為國內頭部互聯網企業,百度在自動駕駛方面已研發出具有領先技術優勢的自動駕駛作業系統、車載硬件、人機交互和高精地圖等核心技術產品。在此基礎上,由百度自主設計開發的阿波羅(Apollo)自動駕駛開源平台,已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自動駕駛生態。
 
    截至去年底,百度Apollo在中國累計獲得自動駕駛測試牌照199張,測試里程累計超過800萬公里,已在23個城市展開路測,專利申請超過2400件,擁有全球開發者超過45,000名,生態合作夥伴超過220家。
 
    當天,成都高新區還聯合區內智能網聯領頭企業百度阿波羅智行信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對外發佈《成都高新區智能駕駛產業生態路線圖暨成都智能駕駛城市機會清單》,向區內相關企業提供智能網聯產業的參與機會,共同推動智能網聯產業穩步發展。
 
    據悉,此次發佈的城市機會清單由百度等平台生態型龍頭企業帶動,需求包含產品和服務兩大類,涉及28類設備、車輛及服務,需求規模約5000萬元。
 
    近年來,成都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將人工智能賦能各行各業,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作為成都新經濟發展主陣地,當前,成都高新區聚焦5G和AI產業,在新川創新科技園加快建設人工智能動力驅動核,重點在智慧交通、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等關鍵領域發力。特別是在智慧交通領域, 成都高新區專門出台《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
 
    該計劃提出,針對技術創新目標,到2025年形成滿足高級自動駕駛要求的智能網聯汽車完整技術體系,整體技術水平達到國內一流,部分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推動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地圖與定位、車路協同、信息安全等領域團體標準、地方標準制定,為國家標準制定提供先行先試經驗。
 
    在產業發展目標方面,到2025年構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培育1-2 家「獨角獸」企業,智能網聯汽車及關聯產業規模達到千億量級。在推廣應用目標方面,到2025年全域完成智能網聯基礎設施建設,部署千輛規模多類型自動駕駛車輛開展商業化運營。(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