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國內首次全鏈條野外滑坡監測預警試驗成功舉行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面對即將到來的汛期及其誘發的地質災害風險,為檢驗和優化「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系統,提升汛期滑坡監測預警能力,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月1日宣佈已於近日開展了國內首次全鏈條野外滑坡監測預警試驗。
 
滑坡試驗監測儀器安裝分佈情況示意圖
 
    本次試驗在綿陽市平武縣的一處坡下無村民、無道路、無建築的安全地點進行,通過模擬降雨導致的人工構造坡體滑坡,測試大陸災害預警系統的滑坡監測預警能力。試驗前,滑坡體上已安裝了基於北斗衛星定位的GNSS監測站、裂縫監測站、雨量計等監測設備,以及安裝在坡下的預警喇叭,參試人員的手機也安裝了專用預警接收APP。通過抽水機抽取的河流中的水注入坡體以模擬降雨,坡體被浸泡後產生變形、逐漸滑坡,大陸災害預警中心對監測到的數據進行實時自動分析,根據滑坡體出現變形、裂縫和滑坡的情況,在滑坡前依次發出藍、黃、紅色預警。其中,提前1小時20分鐘發出藍色預警,提前1小時14分鐘發出黃色預警,提前1小時6分鐘發出紅色預警。預警系統產生的滑坡預警信息,通過災害預警接收終端、災害預警「大喇叭」、智能外呼電話、APP等方式發出。
 
野外滑坡監測預警實驗過程示意圖
 
    減災所所長、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兼職教授王暾博士介紹,此次試驗涵蓋從滑坡體發育、滑坡體裂縫及形變監測,到預警信息產生、多渠道預警信息傳遞的滑坡監測預警全過程、全鏈條。試驗取得了預期效果,將有助於優化多災種預警系統監測手段、技術指標和預警算法模型。
 
    王暾博士表示,與室內試驗相比,野外的全尺度試驗能夠更好模擬災害孕育環境,也能夠更好運用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監測滑坡體的細微變化。作為參考,汶川地震後13年來,減災所正是從汶川餘震區的「天然野外試驗場」起步,經過近萬次餘震的檢驗,研發出全球領先的地震預警成果;近期剛投入運行的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的山火監測預警試驗場也是通過野外試驗提升山火預警技術。(記者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