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三城三都」建設助推城市影響力不斷提升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9月,成都召開世界文化名城大會,提出打造世界文創名城、旅遊名城、賽事名城和國際美食之都、音樂之都、會展之都的目標,並制定了文創、旅遊、體育、餐飲、音樂、會展等六大產業的三年行動計劃。如今三年過去,「三城三都」為成都帶來了哪些變化?
 
 
    4月7日,記者從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獲悉,在「三城三都」的傾力建設中,成都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2020年,成都市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1805.9億元,較2017年增長127.8%,佔GDP比重首次突破10%。2019年全市旅遊總收入4663.5億元,接待遊客2.8億人次,分別較2017年增長53.7%、33.3%,2020年雖受新冠疫情影響,仍實現旅遊總收入3005.18億元、接待遊客2.04億人次,2021年春節黃金周成都接待遊客人次、旅遊收入實現全國「雙第一」。2020年,體育產業總產值突破800億元,較2017年增長43.4%。餐飲業銷售收入1124億元,位居全國前四,較2017年增長41.6%,餐飲市場對消費市場增長貢獻率達到10.8%。音樂產業產值達501.71億元,較2017年增長53.5%。會展業總收入連續三年突破千億元,2020年實現1053億元,較2017年增長13.2%,年度重大會展活動數量和展出面積分別增長48%和162%。
 
    三年來,在成都一處又一處新建築新設施建成開放。瞪羚谷數字文創產業社區、融創文旅城、高新體育中心、天府沸騰小鎮、成都城市音樂廳等重大地標設施建成並投用。天府藝術公園、中旅熊貓免稅度假區、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等一批體現天府文化特質、蘊含城市精神的重大項目正加快建設,有力提升了成都對「文商旅體會」高端資源的聚集力和承載力。
 
    重大地標的加速呈現,城市品質也在優化升級。三年來,成都強化天府文化引領和融入,打造高品位文創聚集區、旅遊目的地、運動設施、美食綜合體、演藝空間、會展場館,彰顯城市生活美學,促進城市功能、品質和魅力全面升級。2020年,全市文創園區面積達844萬㎡,文創街區194條、文創鎮(村)55個、文創空間1897個。全市4A及以上景區達50家,國際品牌酒店75家,旅遊民宿超過4300家。培育打造東郊記憶、成都音樂坊、白鹿、平樂等音樂園區(小鎮),全市專業音樂場館達60個,座位數4.3萬座,創新打造的成都街頭藝術表演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和借鑑。新增會展場館20萬㎡,落戶全球知名會展企業6家,年營收過億元龍頭企業5家。
 
    在消費場景方面實現拓展創新,堅持「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發展夜間經濟、周末經濟、假日經濟,打造「文商旅體會」融合消費新場景,推出數字文創、特色民宿、綠道健身、美食首店、時尚演藝、雲端展會等消費新業態,助推城市消費升級,「像成都人那樣生活」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價值選擇。培育出可可豆動畫影視、域上和美等知名文化領軍企業,湧現出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戲劇《成都偷心》等現象級文化產品。全市博物館數量達159家,其中非國有博物館110家,非國有博物館數量及質量均居全國第一;實體書店和閱讀空間超過3600家,居全國第一。川菜在成都已形成6000多個成熟菜品和300多個常規菜品,僅2020年,落戶成都的美食首店67家,全市咖啡店達4900家,居全國第四。
 
    三年來,成都堅持以重大節會活動展示城市精神、彰顯城市形象,有力傳播「創新創造、優雅時尚、樂觀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內涵。成功申辦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2022年射擊世界盃、2022年世乒賽、2023年足球亞洲杯、2024年羽毛球湯尤杯、2025年世運會等高端國際賽事,高質量舉辦世警會、國際鐵人三項世界盃等重大賽事,成都馬拉松獲評「世界田聯精英標牌」賽事。舉辦符合ICCA標準的國際會議33個、UFI認證展會項目13個,不斷提升成都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
 
    「三城三都」建設有力增強了城市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助推城市影響力不斷提升。成功入選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是唯一入選美國CNN發佈的「一生必去50個地方」的中國城市。成功入選全國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全球賽事影響力城市榜單排名由第89位躍居至第28位,進入全國前三,《中國城市海外影響力分析報告》國際體育賽事指數排名全國第二。國際會議目的地競爭力位列全球第38位,會展業競爭力連續四年穩居全國第4,連續兩年躋身亞太地區十大會展城市。
 
    2021年,成都市將加快建設地標性文化項目,培育高能級產業生態,強化投資促進、空間打造和消費升級,推動「三城三都」建設出新品出精品,不斷提升「三城三都」人文化和顯示度,全力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加快建設。(记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