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北川開茂水庫下閘蓄水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4日,記者從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委宣傳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北川開茂水庫已於日前正式下閘蓄水。截止24日當天,水庫庫容達1200萬立方米,入庫水量800萬立方米,水域79萬平方米,水位597.5米。運行情況表明,閘門運行正常、大壩安全、庫周無明顯滲流,引調水過程、水位上升和生態流量下泄符合設計;特別是在2020年8月中旬的特大暴雨過程中,水庫總體安全,成功應對了100年一遇特大暴雨考驗。
 
4月23日航拍開茂水庫 北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開茂水庫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距北川新縣城4公里,於2008年「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北川新縣城異地重建。水庫概算總投資9.24億元,水庫總庫容2453萬立方米,年供水總量7457萬立方米,設計供水人口29.55萬人,灌溉面積10.43萬畝。該工程自蘇寶河跨流域引水至永昌鎮沙金村何家溝,在何家溝興建水庫蓄水,是一座以城鎮供水和灌溉為主,兼顧灌區人畜供水等綜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工程由蘇寶河取水樞紐、引水工程、水庫樞紐工程、灌區工程組成;引水工程由明渠、暗渠、倒虹吸和引水隧洞組成,全長5.99km;水庫樞紐工程由主壩、5座副壩、溢洪道、放空隧洞、供水隧洞、庫區防滲工程組成;灌區工程由2條乾渠及9條支渠組成。
 
鳥瞰開茂水庫 北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該項目通過水利部南京水利院的大壩蓄水安全鑑定,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全部完成並通過省級終驗,完成所有蓄水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後,四川省水利廳、綿陽市水利局批覆同意開茂水庫正式下閘蓄水。2021年3月7日,永安取水閘門正式下閘,通過引水渠道、引水隧洞引水至水庫,水庫從588米高程水位、水域53萬平方米、庫容400萬立方米開始蓄水。正式蓄水以來,重點對水庫大壩面板、庫周防滲體系、閘門系統、明(暗)渠、隧洞、供水洞、放空洞等水工建築物和機電設施進行巡查,同時加強水庫水質監測檢測。
 
4月24日之開茂水庫 張寶杉 攝
 
    據悉,開茂水庫是北川新縣城重要的基礎設施配套項目,是綿陽實現全域灌溉目標的骨幹工程,也是四川省委「再造一個都江堰灌區」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規劃,開茂水庫為綿陽科技城第二水源地,負責向即將開工建設的30萬噸/日開茂水廠輸送原水,統籌解決綿陽科技城城市用水問題,為綿陽科技城發展提供重要水源保障和生態保障。
 
    「開茂水庫从開工至今,歷經八載春秋,順利通過蓄水驗收並正式下閘蓄水,標誌着北川新縣城及周邊居民用水有了大力保障。」北川開茂水庫工程建設管理中心主任敬安忠介紹,下一步,我們將緊緊依託開茂水庫工程優勢和水資源的優勢,聯合唐家山水利樞紐、引通濟安工程、開茂水庫工程和綿陽科技城第二水源(開茂水廠)「四大骨幹水利工程」,優化綿陽科技城水資源配置水平,為綿陽科技城建設提供水安全保障貢獻北川力量。(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